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珠宝行业逆势上行 市场规模突破7000亿大关 珠宝零售行业发展前景及发展趋势分析

珠宝是指珠宝玉石和贵金属的原料、半成品,以及用珠宝玉石和贵金属的原料、半成品制成的佩戴饰品、工艺装饰品和艺术收藏品。珠宝首饰种类主要分为钻石首饰、黄金首饰、铂金首饰、K金首饰和玉石首饰等五大类。


(相关资料图)

珠宝行业逆势上行 市场规模突破7000亿大关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珠宝行业进口总额为77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3.9%;出口总额为293.34亿美元,同比增长59.1%。整体来看,受上一年低基数影响,2021年进口额和出口额均实现高位数增长,且与2019年同比也分别增长28.5%和43.6%,超过疫情前水平,各珠宝品类原材料依然以进口为主,继续保持巨大贸易逆差。

日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发布《2021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按销售额计算,中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一举跃上了7200亿元新台阶,同比2020年的6100亿元增幅达18%。数据表明,在仍受疫情困扰的2021年,珠宝行业的恢复性增长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市场的“基本盘”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并不断加实加厚。

珠宝零售行业发展前景及发展趋势分析

珠宝零售行业在政府与产业基地聚集企业的推动下,各地珠宝产业基地正在向深度延伸,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需求整合发展,特别是引入互联信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金融资本等产业,并配套营商体系,加强文化推广、品牌培育、创意研发、人才培养及公共服务等基础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珠宝零售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当前在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黄金珠宝企业开始积极探索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直播等工具进行智能化新零售,而“以实体门店为主,拓展线上业务”已然成为很多珠宝零售行业企业的选择。

在销售研发方面,珠宝零售企业通过市场数据分析、热区识别、重复到店提醒、顾客形态识别等新技术,更清晰地了解目标市场的需求特征和消费者偏好特性。利用自身和其他第三方机构掌握的大数据资源进行用户画像、用户行为分析,更加精准地进行广告投放。

如今新生消费群体规模庞大。“85及90后”约3.26亿人,占比23.61%,巨大的人口基数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且20-35岁年轻一代消费主力进入工作领域,逐渐掌握消费自主权,新生消费群体更具消费活力。

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逐渐增加了对高档消费品的消费,兼具保值属性和彰显个性的珠宝首饰,成为中国居民的消费热点。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珠宝首饰消费在满足传统婚庆刚性需求外,逐步向情感消费扩展,开始成为订婚日、结婚纪念日等表达情感的方式;从单一的戒指消费到戒指、吊坠、耳钉、手链等个性化、套系化的饰品扩展,珠宝饰品消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想要了解更多珠宝零售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珠宝零售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珠宝首饰 行业发展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