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播报】汽车零配件行业现状分析2022 汽车零配件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持续增长

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发展趋势下,汽车零部件行业同样面临产品、技术、制造方式等领域的大变革。随着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持续发展,汽车零部件厂商配套产品发生巨大变化。汽车零部件品类将不断扩张,相关部件渗透率将逐渐增加,带动汽车电子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产业价值链面临重构。

由于我国汽车零配件行业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在企业规模、制造技术等方面滞后,汽车零部件进口依赖程度较高。近几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额增速维持在7%-8%左右,2021年进口金额为2,439亿元。出口方面,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持续增长,2021年出口金额为4,887亿元。随着国内汽车零部件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地位持续提升,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迎来国产替代机会,对外出口将继续稳步增长,汽车零部件行业增长潜力较大。

在国产替代巨大的市场空间下,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拥有巨大的潜力。长期来看,细分领域龙头具备成本管控、商务开拓维系等中国2B制造业的核心优势,由此带来产品品类扩张、外资替代、进军海外等多成长途径,进而对冲行业景气波动,保持高于汽车行业终端增速成长。未来随着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厂商的崛起,以及国产零部件厂商技术的积累,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资料图片)

汽车零配件行业现状分析2022 汽车零配件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规模扩大和全球化采购迅速增长,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品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重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202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为36,311亿元,同比增长1.55%,2012-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0%。

尽管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是其相对于我国快速发展的汽车整车制造业仍略显不足。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汽车制造业比例维持在45%左右,整车制造收入和零部件制造收入比例接近1:1,和汽车工业发达国家1:1.7的整零比例相差较大,我国汽车零部件占整个汽车产业的比重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传统汽车厂商,尤其是外资背景厂商(独资以及中外合资)的供应链相对稳定,国产零部件厂商想切入其供应链体系较为困难,而新能源汽车行业涌现出的一批国产造车新势力,由于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其供应链尚未成熟,更偏好具备成本优势的国内零部件厂商,能够带动本土供应链发展,提供国产替代的机会。因此随着未来国内汽车零部件技术的逐步成熟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厂商有望突破外资背景厂商的技术垄断,汽车零部件行业将迎来国产替代的机会。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汽车零配件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汽车零配件是构成汽车整体的各个单元及服务于汽车的一种产品。汽车零配件的种类繁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汽车的消费也越来越多,汽车零配件的这个市场变得也越来越大。近些年来汽车配件制造厂也在飞速地发展。

国内汽车零部件各个子环节都涌现出一批优质的代表性企业。动力总成系统中的东安动力、潍柴动力、精锻科技、飞龙股份等;传动系统万里扬、中马传动和长春东等;汽车电子环节的科博达、星宇股份、三花智控、银轮股份和德赛西威等;底盘系统中的拓普集团等;电器设备中的均胜电子;内外饰系统中的华域汽车、福耀玻璃、岱美股份和华阳集团等。

数据显示,在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上,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49.25%,但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汽车电子、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领域,外资厂商的市占率高达90%。因此,汽车零部件各个环节(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电子系统、底盘系统、内饰件等)深度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汽车零配件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汽车零部件 汽车电子 营业收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