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智能制造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手段 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近日召开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强调要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下一步,要立足中国制造业实际情况,夯实基础、完善标准、培育生态、强化应用,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


【资料图】

智能制造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手段。当前,制造业生产模式已发生了深刻变革,智能制造是激发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及产业形态深刻变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制造业实现高效率与高精度发展的核心所在。智能制造不仅有助于构建起中高端供给体系,并推动中国制造由价值链低端向高附加值两端延伸,还能促进全社会资源要素的泛在连接与优化配置,构建柔性、灵活、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从而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就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

智能制造领域,近年来由于受国家政策的推动,投融资市场一片火热。2018年相关投资开始增多,融资事件达到163件,融资金额为486.43亿元;2019年智能制造领域融资数量152次,融资金额达234.05亿元,较上年有所回落;2020年融资数量与金额较上年有所增加,融资金额为449.17亿元;2021年市场融资事件继续呈上升趋势,融资数量达196件,融资金额为467.69亿元;2022年5个月融资额达到105.34亿元。截至2022年6月14日,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融资金额为119.21亿元。

制造业为中国工业经济和整个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智能制造承载着推动制造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也逐渐发展为就业新高地。猎聘近日发布《智能制造领域就业大数据报告》,大数据显示,近一年生产制造领域的新发职位在所有领域中位居第二,仅次于IT/互联网的19.76%, 占比达12.67%。深圳、北京、上海成为智能制造中高端人才聚集地。

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水平低,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现有企业牵头的平台大多以服务企业自身为主,其他大学、院所建设的平台缺乏专业队伍开展服务,仅停留在网络层面,服务不深入。缺乏咨询、交流、培训的专业技术机构实施智能制造的指导和引导;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少,接受和应用新技术能力弱,结构不合理,领军人才匮乏;院所、高校的科研项目立项与产业结合不紧密,科技成果的产出转化率低,转化困难,门槛高,各自为站,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协同创新体系和机制,系统解决方案的供给能力不足,缺乏较强竞争力的集成机构。

三、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前景

我国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具有一定优势,首先,具有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优势,在大型发电设备、核电、重型机械等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方面实现了突破,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其次,具有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比较优势。智能制造领域学科齐全,高校、科研院所及专业技术人员,支撑制造业发展的技术工人和优秀企业家队伍,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

智能制造装备是未来制造装备发展的必然趋势,其特点与优势将在航空、航天、汽车、能源等重点制造领域得到充分体现,对实现低污染、节能加工、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智能制造装备是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基于公共平台,采用单点部署公共业务的方式,向区域内相关企业提供多层次的工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因此,该平台整合了智能制造从设计、生产、管理到销售与服务的大部分应用服务,并利用高性能计算技术和虚拟化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购买或租赁信息化云服务。通过云服务最大限度的共享资源,节约资金。提高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带动产业升级和其他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机构调研显示,当前很多企业面临内部成本增加、竞争加剧等挑战,不少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战略。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正加速迈入智能制造时代,智能制造意味着数据等新生产资料与生产关系的革命性变化,制造业和科技发展融合是大势所趋。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6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融资金额 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