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每日信息:老周侃股:以岭药业市值超越同仁堂能长久吗


(资料图)

凭借连花清瘟产品的热销,以岭药业市值急速增长,最新市值高达850亿元,而老牌中药企业同仁堂市值约为671亿元。回看疫情之前,2020年之前,以岭药业的盈利水平和同仁堂有较大差距,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散去,以岭药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回归到正常状态,这其中的投资风险需要股民注意。

按道理说,同仁堂作为中国中药最有品牌的上市公司,市值理应在中药领域是最高的,但是因为连花清瘟的热销,导致以岭药业成为了时下最牛的股票,同时其市值也超越了同仁堂,这一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本栏想说的是,目前的股价继续追涨可能已经存在风险,股价中已经包含了投资者对于以岭药业最好的业绩预期,一旦业绩预期兑现,或者预期不及市场预期,就可能产生较高的投资风险。

连花清瘟火到什么程度?大家抢购药品已经不介意价格,各种群里只要有人说哪个平台有货,大家甚至不看价格,赶紧抢购。

但是,这种一药难求的局面能够持续多久呢?专家预计,新冠阳性的爆发期将在年底前达到巅峰,其后将会出现显著回落,那么真的过了这一巅峰时期,连花清瘟的高景气也将消失,那时以岭药业的业绩也将回归正常。

事实上,通过这次新冠疫情,大家也都明白了中医中药的显著价值,而同仁堂的各种中药都会因此而受到明显重视,疫情对于以岭药业的利好是短期而剧烈的,而对于同仁堂的业绩利好将是长久而温和的,所以本栏预计,以岭药业的市值从长期看是无法超越同仁堂的。

从投机角度看,以岭药业里的大资金也会考虑要不要现在就逢高出局。本栏曾多次强调,大资金选择出货的时机和散户投资者完全不一样,大资金需要选择投资者投资热情很高的时候逢高派发,因为这个时候市场有足够多的承接力量,一旦等到过了峰值,投资者的接盘力度将会显著减少,大资金再要出货就会引发股价快速下跌,所以本栏说,从投机角度看,目前已经是大资金出局以岭药业的最佳时机。

股民要明白,对于意外因素导致的业绩短期暴涨,是否能持久、能持久多少是两个关键因素。如果能够持久,而且持续很久,那么投机就可能变成价值投资,相反,就改变不了投机的本质。这一点可以参考周期股,业绩巅峰时对应的市盈率可能只有几倍,但业绩低估期,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的可能。

当然,对于确实有长期业绩支撑的优质医药公司,也有可能拒绝调整,或者调整之后股价还能持续上涨,尤其是中药类的优质公司,未来的中医中药大发展将给相关上市公司构成长期利好。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关键词: 以岭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