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2022年成机构调研“大年” 挖掘优质个股成制胜法宝

2022年市场走势跌宕起伏,令“赛道”贝塔收益的贡献减弱,个股贡献的阿尔法收益成为决胜关键,这也成就了机构调研“大年”。数据显示,2022年机构调研次数为2021年的1.7倍,且公募基金占比最高。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数量共计约44万次,涉及2493家上市公司。相较而言,2021年全年机构的调研总量不到26万次,即便不算最后一个交易日,2022年机构调研次数环比增幅也已超过70%,显示震荡市中众多机构的调研积极性大幅增加。

从调研频次来看,公募基金的调研次数稳居第一,接近13.2万次,在各类机构中调研热情最高;券商、私募基金的调研次数也分别超过6.8万次和6.5万次。


(相关资料图)

部分行业在2022年颇受机构“厚爱”。数据显示,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机械行业共有305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数量最多;医药、电子行业紧随其后,分别获得了279次和264次机构调研;基础化工、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也备受机构关注。

其中,有923家上市公司在2022年接受机构调研的次数过百。今年最热门的被调研个股当数迈瑞医疗,总共受调5372次,在所有个股中遥遥领先。埃斯顿、容百科技、汇川技术、中科创达、高测股份也接受了超3000家机构的调研。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认为,今年市场与往年不同,板块间轮动速度极快,波动也很大,基金经理需要不断寻找合适的股票投资。此外,由于宏观环境变化较快,且行业变化也较往年更快,即便是基金经理很熟悉的上市公司,可能也需要更频繁的沟通去跟踪投资逻辑是否生变。

不过,不同类型机构的调研标的在收益表现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开源证券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基金公司调研样本的超额收益表现相对较优。

“背后原因可能和不同机构的定价权差异有关。考虑到基金公司整体资管规模相对较大,假设在认可被调研公司逻辑的基础上,其资金规模会对个股产生相对更大的正向影响。”开源证券分析师魏建榕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以近3个月的机构调研样本看,开源证券发现,整体而言,被机构调研次数越少的个股,“调研事件”所带来的超额收益越高;同时,机构持仓占比越低的个股,受调后获得超额收益的程度相对也较高。总结来看,机构关注度低的个股在被调研后,或蕴含更高的阿尔法机会。

有基金经理直言,聚集在“人多的地方”、“抱团赌赛道”的模式已经逐渐过时。与今年相似的是,在2023年的权益市场中,谁能在好行业中挖掘到优质个股的阿尔法机会,仍将是决胜的关键。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机构调研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