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沪指震荡跌0.38% 酿酒、半导体等板块走低 光伏、风电、机器人概念活跃|聚焦

31日早盘,两市股指盘中弱势震荡下探,三大股指全线飘绿,科创50指数跌超1%;两市半日成交约56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80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8%报3257.04点,深成指跌0.64%,创业板指跌0.76%,科创50指数跌1.28%;两市合计成交5627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84.48亿元。


(资料图片)

盘面上看,物流、工程机械、有色、汽车、化工、建材、煤炭、钢铁等板块走强,光伏、储能、风电、机器人概念等逆市活跃;旅游餐饮、半导体、酿酒、医药、保险、券商等板块均走低。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华鑫证券表示,短期集中抛盘涌现,是节前获利盘的集中离场,但着眼于长周期角度,当下调整是择机进场的机会。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阶段,叠加美债收益率以及美元的走弱,人民币汇率相对强势表现,尤其在美国2023年经济衰退预期逻辑,越发得到市场认可之后,外资已经成为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同时此类特征的总量趋势大概率贯穿2023年上半年,而节前蓝筹股行情的启动其实已经为A股2023年的趋势性上涨奠定基础,尤其在当下继续大力扩大内需战略配合下,至关重要的变量疫情,并未见到节中的二次反扑,反而消费数据表现靓眼,因此节后消费类蓝筹对于资金的吸引度有望再上一台阶。

光大证券指出,伴随着疫情之后经济的持续修复,春节后我们或许将观察到经济数据同比修复的开始,经济数据的筑底回升将会是市场中期表现的基础,之后企业盈利的修复也将逐步得到验证,市场将会迎来中期震荡上行的区间。由于“春季躁动”行情中,板块表现主要与景气的预期有关,在防控政策优化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预期消费医药板块景气度未来会出现显著修复,因此消费医药很可能会成为今年“春季躁动”的主旋律。长期来看,医药消费板块也有望成为2023年的主线。

相关报道

券商晨会精华:政策持续加码 有望提升消费行情的持续性

在今日的券商晨会上,广发证券认为,“稳增长”+“扩内需”政策,有望提升消费行情的持续性;中金公司认为,钢铁基本面改善或超市场预期;中信证券认为,机构配置提升空间显著。

广发证券:“稳增长”+“扩内需”政策,有望提升消费行情的持续性

广发证券认为,中国居民超额储蓄率高位回升,显示较为强劲的消费能力。但受到就业和收入预期走低的掣肘,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仍相对较低。因此,地产链“稳增长”政策+“扩内需”政策持续加码,将有助于修复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并提升消费行情的持续性(时间&空间)。

中金公司:钢铁基本面改善或超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指出,短期随着“稳增长”信号明确,各方政策的积极变化有望逐步扭转市场对经济及钢铁需求的悲观预期,并成为本轮稳增长周期中钢铁第一波行情的催化剂,板块当下迎布局良机;中期,目前行业仍处于“低价格、低库存、低利润”格局,拥有较高安全边际与潜在向上弹性,23年钢铁供给在产量压降下弹性较弱,而稳增长下需求与库存周期有望形成向上的共振,钢铁基本面改善或超市场预期,并有望带来板块第二轮钢价上涨与钢企盈利扩张带来的超额收益。

中信证券:机构配置提升空间显著

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四季度,受益于货币、财政、地产和信贷等多方面政策延续积极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银行业经营环境和风险预期持续改善,板块估值表现同步企稳修复,机构关注度延续回升。展望后续,我们认为,在基本面驱动的投资逻辑下,机构配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23年上半年将保持稳步上行态势。(来源:财联社)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机器人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