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天天观焦点:聚焦消博会|挡不住的“国货热”!茶饮、美食、潮玩样样都有

臭豆腐、酱板鸭、精品手办、新品奶茶、AI冰棍……不少观众在消博会上开启了“逛吃玩”模式。平常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种草”的观众纷纷现场“拔草”。


【资料图】

4月10日至15日,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或“第三届消博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本届消博会继续坚持“精品路线”定位,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把消博会打造成为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

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其背后,整个消费品市场正在逐步走向复苏和繁荣。

挡不住的“国货热”!

全国美食齐聚海南,消费者纷纷现场拔草

本次北京展区以“开放北京互惠共享”为主题,以北京中轴线上的凉亭为造型设计灵感,将北京商业消费空间的缩影融入其中。

泡泡玛特在消博会现场吸引到不少观众。泡泡玛特公共事务总经理王涛表示:“在优秀原创IP和丰富潮玩经验的加持下,中国潮流玩具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这次通过消博会的舞台,也让更多的世界品牌看到了潮玩文化的魅力。伴随着泡泡玛特不断加码全球化业务,未来潮玩IP也将积极助力品牌全球化,让更多国外消费者认识并爱上中国的潮玩文化。”

在8号馆里,钟薛高展台前同样人头攒动。这次,钟薛高携旗下新品AI冰棍“SaSaa”及甜品系列“钟薛高的糕·旦生”亮相消博会。

据了解,“国潮”文化近年来一路乘风破浪,演变为当下最火热的潮流之一,进而引发愈加多元化的“新国潮”消费热,更是带动了不少国货品牌的崛起。根据《CBNData报告》可知,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在十年间从 38% 提升到70%。越来越多Z世代年轻消费者对国际大牌的敏感度日益降低,来自各领域的品质国货反而开始更受市场追捧。

在各个展馆穿梭之际,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观察到,很多观众手上都提着一个醒目的红袋子,原来是黑色经典的产品已经被大家现场拔草。通过采访这些消费者,记者了解到,黑色经典这次带来的展品包括臭豆腐牛肉粉、腊肉猪血丸子、湘西黄牛肉、酱板鸭等一众新潮湖南特产。

黑色经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受邀参加本届消博会的长沙本土美食品牌之一,黑色经典积极筹备参与,希望把此次消博会作为湘味出湘的一个契机,也希望借助消博会这个世界级平台,为助力湖湘美食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多家新茶饮品牌亮相消博会,

传递中国茶文化和年轻化的生活方式

作为河南省商务厅组织的32家参展品牌企业之一,蜜雪冰城带着以其IP形象“雪王”为主要元素的茶与零食等预包装食品和文创周边产品首次亮相消博会,向观众展示了其在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成果。

蜜雪冰城参会代表张向阳介绍道:“我们方便携带的‘口袋零食’系列预包装食品包括茶与零食等食品类产品,文创周边产品包括玩偶、积木、杯子等。产品延续的是品牌一贯以来的高质平价理念,兼具实用性和娱乐性。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产品条线和种类让活泼可爱的IP形象‘雪王’以更实用的方式成为可触碰、有温度的产品,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

和蜜雪冰城一样,茶颜悦色也是第一次参加消博会,“跟着黄兴南路步行街以及湖南优秀品牌一起过来赴海南之约。”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茶颜悦色这次带来的展品包括“可以还原门店80分的自摇沫泡奶茶、幽兰拿铁上的同款碧根果、体现湖南特色的弗兰茶3.0等,这些产品在我们的官方天猫店有售,扫码下单,直接送货到家。”

喜茶则是第二次来消博会参展。据了解,今年广东以“粤贸全国、粤品粤靓”为主题亮相消博会,喜茶是广东省参展团中唯一的新茶饮代表品牌。

“喜茶希望继续在消博会这个平台上和来自全球的消费品牌进行交流。”谈到第二次参展的目的,喜茶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信随着消博会的召开,中国的消费信心将得到持续提振、消费恢复和扩大不断加强,喜茶以及众多品质消费品牌企业都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

可持续消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众所周知,当前,可持续消费已成为新消费的一大亮点和趋势,并为经济新增长带来宝贵机遇。

记者注意到,4月12日,第三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在第三届消博会上成功举办。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在论坛上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目前正在全国组织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宣传绿色消费理念,推广绿色消费方式,促进绿色商品和服务消费。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希望各方借助消博会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深入探讨绿色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推动消费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方案和成果。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宋其森指出,消费品工业是我国传统零售产业和重要的民生行业,在满足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自2022年以来,工信部消费品司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组织开展了全国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同时,他结合当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提出:第一,以产品创新持续引领消费升级;第二,供给改善不断提振消费信心;第三,以培优育强,积极促进消费增长,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璀指出,可持续消费是推动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消博会持续拥抱可持续消费理念,希望各方组织机构和企业能够借助这一平台共同推动绿色消费。她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和品牌将自身发展与可持续相融合,在品牌展示、活动举办、报告发布等方面传递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消费潮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阎侠

(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