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交四季度成绩单 首秀为何“哑火”?

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的陆续披露,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也于近日交出了四季度“成绩单”。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贝莱德中国新视野A类基金份额净值0.9867,净值增长率-0.83%;C类基金份额净值0.9851,净值增长率-0.9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为0.86%。

作为首家纯外资公募基金旗下的第一只基金,贝莱德这只产品的净值在去年四季度掉到了1元面值以下,承受着不小的市场压力。

据悉,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成立于2021年9月7日,但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基金份额总额为63.34亿份,较成立时缩水6.49%。

梳理其四季报发现,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主要布局于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半导体、医疗服务等,同时也适当布局了其认为被低估的部分成长类银行股。其持仓行业较为分散,但多数为行业龙头股,且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并不高,前十大个股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在2%-6%之间。

Wind数据显示,除招商银行和士兰微于去年四季度小幅下跌外,其余重仓股四季度期间均录得可观涨幅,其中立讯精密涨幅达37.78%,鸿路钢构期间涨幅也高达21.96%,涨幅最小的为兴业银行,4.04%,其余个股期间涨幅均超10%。

为何重仓股四季度表现喜人,但产品净值却略显惨淡?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分析称,从报告上看,该基金采用了较为稳健的配置策略,前十大重仓股都是对应行业内经营稳健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优质上市公司。虽然前十大重仓股都有所上涨,但整体股票仓位配置占比较低,叠加建仓成本等因素,导致净值并没有太多上涨。

贝莱德中国新视野基金经理唐华和单秀丽则在四季报中透露,该基金于2021年三季度完成发行,四季度处于建仓期。自成立以来,A股市场处于风格切换频繁、震荡博弈行情。针对上述市场状况,该基金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建仓策略,整体行业配置较为均衡,运行情况比较稳健,净值波动较小,展现了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建仓期,业绩表现一般可以理解,不较一时长短。不过季报中自称的“较强的回撤能力”,或许需要打一个问号。

“从贝莱德中国新视野的四季报来看,业绩确实算不上亮眼,未能给客户带来正回报,且相对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持有人份额减少约3.5亿份。”1月21日,琢磨金融研究院院长姚杨表示,但仅4个月的观察期间,对于一只产品、一家公司的业绩评价还是相对较短,也不太足以由此来对整个外资公募机构进行相对全面有效的评价。市场和投资者或许也需要多一点耐心,观察贝莱德基金的未来业绩走势。

观察发现,在低风险资产配置中,该基金并非主打债券,而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后者投资比例占基金总资产的24.92%。姚旭升表示,返售金融资产是指先按约定买入再按固定价格售回的金融资产,类似证券质押回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相当于基金把未建仓的闲置资金借出去,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赚取一定差价收益。

“大比例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表示外资对近期的市场行情保持观望态度,主动控制仓位,放缓建仓节奏。相比于债券投资,返售金融资产的灵活度更高,配置得当可以获取比投资债券更高的收益。”姚旭升进一步分析道。

就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而言,姚杨表示,应该还是基于对于市场的审慎判断,进行低风险、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也是基金经理的理性选择所为,总体而言无需过度解读。

不过,凡事具有两面性,就投资风险而言,姚旭升表示,从风险角度分析,配置此类资产也面临着质押资产减值风险和返售交割的风险。(喻莎 胡金华)

关键词: 外资公募 产品净值亏损 贝莱德基金 公募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