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吉林银行推进跨境人民币政策直达 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吉林银行了解到,吉林银行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政策直达,服务直通重点企业,建立专项行动方案,组织辖内分支机构通过“面对面”宣传、“一对一”服务建立银企对接机制,支持更多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结算,享受政策红利。

畅通跨境人民币业务渠道

近年来,吉林银行紧跟国家政策,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并于2021年10月成功上线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成为吉林省内首家部署标准收发器的间接参与银行。

2022年上半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某进口企业为吉林银行长期合作客户,跨境交易基本以美元计价结算。吉林银行持续跟进企业情况,多次拜访商讨并优化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协助推进商务协商,使对方充分了解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的快捷畅通与政策的便利优势,最终成功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为企业办理跨境业务。截至5月,吉林银行已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结算业务10余笔,累计结算金额2.4亿元。

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

吉林银行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围绕专精特新企业设计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某技术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出口超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通过美元、欧元进行跨境结算,一直以即期购汇为主,随行就市。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向常态化,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需求凸显。吉林银行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主动上门向企业积极推介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政策优势与汇率避险属性。企业在充分了解跨境人民币业务后,认识到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可以满足其对结算效率与汇率风险管理的要求,经过积极与境外进口商沟通,决定尝试以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并顺利收到第一笔境外人民币货款,成为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企业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方便快捷,不仅加速了资金周转,还成功规避了汇率风险,日后将逐步以人民币作为主要对外跨境结算货币之一。

探索跨境人民币使用场景

吉林银行紧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机遇,结合贸易融资产品与服务,探索跨境人民币使用场景,满足企业跨境业务需求,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截至2022年5月,吉林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578%。

吉林省某优质企业原采用美元或欧元进行跨境结算,年进出口量近5亿美元。为帮助企业规避外币结算带来的汇率波动与经营风险,在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吉林银行充分利用跨境人民币政策优势,服务企业跨境结算及融资需求,引导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并以石油、化工等主要大宗商品的特色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为发力点,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与贸易融资业务有机融合,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该企业于今年3月尝试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并逐步将后续业务的结算币种转换成人民币。截至2022年5月,该企业已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亿元,成功规避了4月以来外币汇率波动导致的损失。“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不仅汇路更为畅通,而且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与经营风险,增加财务成本的可预测性。”该企业表示。

由于年初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外贸企业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货款回收时间变长等困扰,生产周转资金出现缺口。吉林银行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基础上,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解决运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截至2022年5月,累计为企业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近亿元,相比国内流动资金贷款融资,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约25万元。同时,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结算业务的增长。

下一步,吉林银行将大力开展“政策直达 服务直通”跨境人民币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拓展。同时,吉林银行将持续加大与境内同业的合作,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产品,畅通人民币跨境清算路径,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王雅晶 记者 赵修彬)

关键词: 吉林银行 跨境人民币政策 跨境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国际化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