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妈湾智慧港前7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近5成 吞吐量达186.8万标箱

珠江入海口以东,数十座无人纯电驱动岸吊、场吊长臂舞动,远处办公楼内的操作技师正在远程操作;无人驾驶的集卡车在码头作业区穿梭往返,自动完成输送任务……昨日,记者在妈湾智慧港采访了解到,作为我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成的自动化码头,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智慧港投入使用9个月来,累计新增航线28条,进出口集装箱量节节攀升,今年前7个月集装箱吞吐量达186.8万标箱,同比增长49.76%。

妈湾智慧港区占地面积98.36万平方米,泊位岸线总长1930米,共有5个泊位,可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装箱班轮。妈湾智慧港投入使用以来,深圳海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通过系统集成、功能优化、政策叠加、流程再造,实现了对妈湾智慧港口岸通关和海关监管的“双加速”。目前,港区货轮平均靠泊时间缩减了32.6%,平均每个集装箱堆存时间缩减了33.9%;避免口岸查验存在二次吊柜、流程繁琐等问题,平均吊柜时间由1.92天缩减至0.38天,查验完成时间由3.96天缩减至1.02天,基本实现“日清日结”。

同时,“大湾区组合港”叠加“智慧港”,发挥出双重优势。目前,以西部港区为枢纽港的“湾区组合港”航线共18条,多点挂靠320个码头,累计进出口集装箱达17万标箱,成为大湾区众多生产企业进出口首选通关模式,被列入国家首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王亚芬)

关键词: 妈湾智慧港 集装箱吞吐量 集装箱班轮 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