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乳酸行业产品现状及未来市场格局预测

乳酸是一种羧酸,分子式是C3H6O3.含有羟基,属于α-羟酸(AHA)。在水溶液中,其羧基释放出一个质子而产生乳酸根离子CH3CHOHCOO−。

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脱氢酶将丙酮酸转换为左旋乳酸。在一般的新陈代谢和运动中乳酸不断被产生,但是其浓度一般不会上升。只有在乳酸产生过程加快,乳酸无法被及时运走时其浓度才会提高。乳酸运输速度由一系列因素影响,其中包括单羧基转运体、乳酸脱氢酶的浓度和异构体形式、组织的氧化能力。一般来说血液中的乳酸浓度在不运动时为1-2mmol/L,在强烈运动时可以上升到20mmol/L。

如果运动过于剧烈或持久,或者身体分解乳酸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那么体内的乳酸来不及被处理,造成乳酸的堆积。乳酸过多将使呈弱碱性的体液呈酸性,影响细胞顺利吸收营养和氧气,削弱细胞的正常功能。堆积乳酸的肌肉会发生收缩,从而挤压血管,使得血流不畅,结果造成肌肉酸痛、发冷、头痛、头重感等。乳酸堆积在初期造成酸痛和倦怠,若长期置之不理,造成体质酸化,可能引起严重的疾病。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全球与中国乳酸行业研究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乳酸行业产品现状及未来市场格局预测

中国乳酸产品销售量将从2018年的960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1360万吨,乳酸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酸奶产品销售额将从2018年的140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205亿元,乳酸年复合增长率11.67%,中国乳酸产品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

我国益生菌市场发展前景巨大,2020年产品规模将会接近850亿元。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在侧面亦催动着益生菌产品的日趋多元化。目前,益生菌除了被应用于乳酸菌饮料、酸奶、泡菜之外,在休闲食品和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未来乳酸菌饮料市场将以低温产品为主,产品也在不断升级更新,一些跟不上脚步的企业将会被清理出局。由于低温产品对于技术要求较高,运输成本也普遍不低,因此无力涉足低温乳酸菌产品的企业也将被清理。

目前国内低温乳酸菌市场以蒙牛、君乐宝等品牌为代表,常温乳酸菌品牌则以味动力、好彩头等小众品牌为主。目前国内乳酸菌品牌市场格局处于品牌混乱的局面,常温与低温产品混战,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想分食市场,但是经过多年发展,乳酸菌品牌市场格局即将面临洗牌。

报告对乳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乳酸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乳酸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全球与中国乳酸行业研究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研究 乳酸脱氢酶 行业产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