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珍珠行业市场现状 国内珍珠行业市场发展

国内珍珠行业市场现状

珍珠不仅可以用来装饰,还可以利用在医学领域和护肤品领域。现在我国淡水珍珠产量高,珍珠也逐渐普及到普通家庭。

中国是最早采捕和利用珍珠的国家,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珍珠古国。早在公元前 2200 年,《禹贡》中就有 " 淮夷滨珠 " 的记载,中华文明 5000 多年历史中关于珍珠的记载长达 4200 年,这使珍珠在珠宝中更具东方文化底蕴,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全球珍珠加工中心主要可以分为中国和日本两个中心。全球的珍珠消费区域主要可以分为中国、美国、欧洲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中国的珍珠消费总量位居世界首位,香港是亚洲乃至全球的珍珠贸易集散中心。

2019年我国珍珠销售额约 150 亿元,占珠宝首饰总体销售额的 3% 左右。依托珍珠产地养殖业的发展,国内珍珠产业逐渐形成了淡水珍珠以江浙为核心、海水珍珠以两广及海南为核心的产业群。目前中国淡水珍珠的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产量的95%左右,已经稳居世界淡水珍珠产量第一。而海水珍珠是日本产量第一。

虽然自2003年开始至今,我国人均珠宝的消费金额提高了3倍,但仍不及美国人均消费金额的三分之一,而女性拥有珠宝的数量甚至不及泰国、马来西亚。且主要消费都是用于婚庆方面约占70%~80%,用于金融投资或收藏方面的比例很少约占20%~30%,随着我国现经济建设不断的发展,国民收入的持续提高,相信这两个弱项领域会发生很大的逆转。

国内珍珠行业市场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珍珠养殖加工行业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尤其政府部门重视程度的提高,不断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养殖业自身规模不断扩大,资本的积累不断增加,用于科研项目的投入逐年递进,得我国的珍珠养殖水平从质量到数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随着文明科技的发达,人类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珍珠除了当作传统珠宝首饰佩戴之外,更被应用于医药领域。一般将珍珠研磨成粉末之后内服、外敷或食用,目前成为医药界的一股风潮。在现代医学方面,根据中、欧、美等国对珍珠粉的临床试验显示,珍珠粉在医学病例中可起到一定效果,例如:气喘、肝炎、高血压、狭心症、自律神经失调等诸症,治疗效果可达70%以上,同时,对于骨质疏松症、风湿症、消化系统溃疡等也有所助益。

珍珠在护肤类中都以珍珠酶解液、纳米珍珠粉的形式添加。珍珠中含有20多种氨基酸,它们是细胞赖以生存并使之具有活力的物质。可以刺激蛋白质等大分子的生物合成,从而促进表皮组织上皮细胞、角质细胞等多种细胞的增殖、生长、分裂,达到重组皮肤内层,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促使细胞对营养更快吸收。最后说明:珍珠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珍珠产业依然充满无限可能。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淡水珍珠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查阅最新淡水珍珠产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淡水珍珠 海水珍珠 珠宝首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