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石油化工市场调研 石化行业减排趋势明显

石油化工市场调研

石化工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行业之一,对稳定经济增长、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化工业已建成门类齐全、品种配套、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跻身世界石化大国行列。

“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与化工行业取得诸多成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取得新的突破,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技术创新取得了一批世界水平的新成果;园区化方向发展取得了重大变化和显著成就;国有企业深水区改革扎实推进,成立国家管网公司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也是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5年,我国石化行业也同样面临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转型升级压力。

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业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石油化工产业链分析

从结构来看,按照产业链上下游,石油化工行业划分:上游原料(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中间体(石化、乙烯、基础化学中间体炼制)、中游化学品(化纤、纺织化学品,成品油、橡胶甲醇,通用塑料、MDI等深加工)、下游消费品(纺织服装、交通运输领域汽油轮胎、电子轻工建材领域涂料纯碱氯碱、日化、农业领域农药、磷肥氮肥)等领域。

石油化工是在炼制的基础上,以炼油过程提供的原料进一步化学加工获得化工产品。主要以石脑油(又叫化工轻油)为重整和化工原料,制作中游产品,中游产品又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烯烃(包括乙烯、丙烯、丁烯、丁二烯等),另一类是芳烃(苯、甲苯、二甲苯等),再对这些为原料进行有机合成,会得到诸如塑料、化纤、涤纶、橡胶、合成树脂一类的下游产品。

石化行业减排趋势明显

随着“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进,石油的燃料功能将会不断弱化,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带动石化原材料需求的不断攀升,炼化一体化企业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推动中国在2030年左右达到石油需求峰值。 随着化石燃料替代和电动汽车的加快普及,到2060年,石油消费量会逐步下降到2.5亿吨以下,该阶段清洁能源将在炼厂普及应用,CCUS、绿氢等技术也逐渐成熟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将对石化行业起到极大的减排作用,根据模型预测,本阶段利用系列降碳技术可以助力石化行业整体实现净零碳排放。

想要了解更多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 石油化工 化工行业 市场调研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