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炼化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炼化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炼化利润和产能双双降至历史低点,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炼化业往日辉煌不再,大批炼厂倒闭停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湾产油国纷纷加速推进炼化行业的现代化转型。业界普遍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炼化重心正加速东移,在海湾产油国的带动下,炼化业复苏前景值得期待。

过去5年,全球炼油行业整体处于较高水平,需求实现较快增长,产能扩张从重速度转向重质量。2015年~2019年,全球新增石油需求635万桶/日,同期产能增速仅297万桶/日,供需缺口拉动了炼油工业利润。

近年中国新投产、在建/规划的炼油项目体现了明显的基地化、大型化趋势。这些项目的炼油能力都达到1000万吨/年以上的规模,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其设计、建设、生产运行和管理都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五年间,国内千万吨级炼厂从25座增至28座,将我国炼厂平均规模从511万吨/年拉升至600万吨/年。

我国大型炼油产能涌现投产潮,新增产能主要以千万吨级炼厂为主,民营炼厂以新兴大炼化方式登上行业舞台,成品油零售市场加速向多元化竞争格局发展,炼化工艺和产品清洁化成为趋势,行业“减油增化”的呼声持续高涨。

我国炼油、乙烯产能规模不断扩大,稳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炼化行业的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

“十四五”我国炼化行业将向大型化、一体化、园区化方向发展,进入新增产能全面释放、竞争白热化时期,也是行业整合转型升级期,成品油市场化进程将基本完成,化工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成为新趋势。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炼化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版炼化设备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投资价值 新增产能 技术标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