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水质监测仪器产业需求领域 水质监测行业市场前景

从细分领域来看,水质检测可分为水质检测设备和水质检测运营服务。近年来,受益于环保相关政策的影响,监测设备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水质检测设备。数据显示,我国水质监测设备销量达19345台(套),同比大增86.3%,占全国环境监测产品销量的34.2%,是第一大环境监测产品种类。

据中研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水质监测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预测报告》显示

水质监测仪器产业需求领域

水质监测,是监视和测定水体中污染物的种类、各类污染物的浓度及变化趋势,评价水质状况的过程。监测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未被污染和已受污染的天然水(江、河、湖、海和地下水)及各种各样的工业排水等。主要监测项目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反映水质状况的综合指标,如温度、色度、浊度、pH值、电导率、悬浮物、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等;另一类是一些有毒物质,如酚、氰、砷、铅、铬、镉、汞和有机农药等。为客观的评价江河和海洋水质的状况,除上述监测项目外,有时需进行流速和流量的测定。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水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重视,水质监测仪器、水表等生产厂商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以适应市场需求。如三川智慧开发出一种多感知物联网水表,该水表集成水质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可实时判断当前水质的优劣,能较好地监测水质。

据了解,长期以来,农村的污水大部分都直接排放自流,严重影响农村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了更好的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很多地方出台文件提出治理目标。如内蒙古提出到2025年,完成16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区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2%,鼓励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实现农村牧区黑臭水体有效治理;河北提出,到2023年,将建成覆盖全省所有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具备条件地区实行管网归集和终端无害化处理,注重中水再利用,切实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短板。

水质监测行业市场前景

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继续增大和配套环境水质在线监测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将趋于旺盛,中国环境水质在线监测市场将实现快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综合以上废水污染源监测系统和地表水监测系统的市场前景预测,预计2025年将超过160亿元。

水质监测对控制水源污染、水资源保护和水资源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饮用水对于人类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如果饮用水中存在细菌和病毒,就会造成疾病的传播,甚至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如果饮用水中矿物质超标,如氟超标,会对人类牙齿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产生斑齿病,甚至造成牙齿全面坏死;如果饮用水中藻类等浮生生物超标,会产生异味,严重影响饮用的质量。所以饮用水的水质检测很重要,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更多行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水质监测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预测报告》。

关键词: 水质监测 在线监测 农村生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