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碳纤维材料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碳纤维材料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规划及在建的碳纤维产能共计14.07万吨/年,数量十分可观,且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预计未来我国碳纤维供需紧张的格局将逐渐缓和。资料显示,2010-2020年,我国碳纤维总需求量中对于国产碳纤维的占比从4.8%提高到当前的37.8%,相比2019年的31.7%,增长率达53.8%,国产替代趋势明显。2020年,国内碳纤维需求量达4.88万吨,同比增长达29%,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25年,国内碳纤维总需求将接近14.95万吨,国产碳纤维的市场占比也将逐渐提高。

目前,全球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已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包括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碳纤维需求量前三的下游应用领域分别为风电叶片、航空航天及体育休闲领域,分别占总需求的29%,15%和14%。在中国碳纤维行业发展过程中,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地促进了碳纤维行业发展。企业和投资机构也纷纷看好碳纤维行业的发展前景,各路资本的大量涌入,为碳纤维行业带来了刺激效应,使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热点和新动态。同时,碳纤维行业应用领域广阔,其并购需求和活跃度也十分明显。

当前,中国的高铁建设正处于繁荣时期,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积淀,中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行业总体水平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交错密布的轨道上,高铁风驰电掣般的“中国速度”代表着“中国制造”已经走在自主知识产权引导发展的道路上。在此过程中,碳纤维新材料的运用不仅推动着高速列车行驶的轻量化,也将带动高铁制造业实现全新的变革,进一步提升“中国速度”。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车辆应用对车辆的节约能耗以及性能优化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度。第一个是因为碳纤维材料制作成本难度大、成本高,与铝合金金属车体制作成本相比,碳纤维车体的制作成本是其两倍。再者就是对大型车体的研发技术要求较高,对于人才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目前在轨道交通车辆上应用较多的主要是一些承载结构件、内饰件等。

据了解,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列车上的专利主要集中在车体、转向架、车外设备、内装四个方面。其中车体和转向架的开发和应用专利比较多。相关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高铁里程将超过3.8万公里,且现役的高铁列车超过了2500辆。列车的节能性、环保性、舒适性、便利性已成为高铁列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碳纤维因其优秀的性能越来越受到轨道车辆研制企业的关注及采用,发展潜力巨大。

想要了解更多碳纤维材料行业具体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全球碳纤维材料在高速列车的应用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复合材料 应用领域 高速列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