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讯息!压力设备行业现状分析 压力设备市场规模预测

压力设备行业现状分析

压力加工设备通常包括传统压力设备、模块化压力设备两大类。其中,传统压力设备主要包括换热器、容器、反应器及塔器,应用于多个行业。产品为高度定制,每台压力设备的生产过程的需时因应设备尺寸、用途、设计及制造要求与规格而有所不同,组装、焊接及加工为主要耗时环节,时长可达1个月至1年。


(资料图)

而模块化压力设备则为一个集压力容器及其他设施、设备或装置而成为一个模块的设施系统,独立运作以实现一个或多个相对完整的工艺流程,可整体运输、吊装及安装。其中,模块化压力设备产品同样为高度定制,在预制、拆分、包装及交付、现场重新组装及调试等环节耗时最长,项目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相对更多。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压力加工设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压力设备行业上游主要为原材料和部件,中游包括传统压力设备制造商和模块化压力设备制造商以及为这两者提供增值服务的供应商,压力设备行业下游领域涉及广泛,石油及天然气、化工行业、日化行业等都需要压力设备。

从销售收益来看,压力设备应用到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份额最高,占行业销售总收益的37%,其次压力设备被广泛应用到化工和制药行业,份额占比分别为21%和13%。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压力设备行业起步较晚,但在需求的拉动下,行业发展迅速,现阶段产业链完善,产品门类齐全。我国压力设备企业数量众多,市场格局分散,市场占有率排名最高的前5家企业合计占比仅为10%左右。这5家企业中,4家为国有企业,由此来看,我国压力设备行业内,国有企业竞争力较强。

在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压力设备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实力较好的传统压力设备生产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并且,随着下游对压力设备的可控性、安装运输便捷性、自动化、智能化等要求不断提高,部分企业不断扩大模块化压力设备生产量,总的来看,我国压力设备行业技术门槛正在不断提高,无法跟上发展脚步的企业未来将逐步被淘汰。

在促进节能减排的全球经济共识下,压力设备行业致力加强研发,以探索生产工艺及节能环保的高端设备的先进技术,并加快绿色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例如,随着石化、电力、制药行业等下游产业实施节能减排措施,高效换热器将逐步取代低效普通换热器。

压力设备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显示,传统压力设备行业规模于2014-2019年由1018亿增至1281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7%。2019-2024年,市场规模将以复合年增长率约4.2%增至1571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模块化压力设备由于具有缩短开发周期的优势,为压力设备领域未来主要的增长动力。其中,模块化压力设备行业规模于2014-2019年由224亿增加至571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0.6%。随着自动及智能生产等相关技术发展,预计2019-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将增至21.8%,规模达1529亿元人民币。

想要了解更多压力设备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压力加工设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亿元人民币 市场规模 压力加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