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聚看点】水产养殖行业市场调研 水产养殖技术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水产养殖行业市场调研

近年来,随着渔业的高速发展,高投入、高产量。各种水产品的排泄物、残饵等经过长时间累积,严重破坏养殖水体的生态平衡,失去本该存在的自然调节功能,致使大规模发生传染性疾病,给养殖户带来严重的损失,发展绿色生态水产养殖成为了行业新趋势,各地方政府为响应农业部印发的《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文件,纷纷出台补贴政策,如渔业资源保护和转产转业补贴、渔业互助保险保费补贴、水产养殖机械补贴、水产良种补贴、养殖基地补贴、渔业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丰厚的扶持政策。


(资料图)

我国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最大的水产品消费国、生产国和出口国,且已成为关系到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食品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水产品消费量达到14.2公斤,同比增长2.6%,超过禽类、蛋类、牛羊肉,成为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动物性食品来源。

受益于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我国水产养殖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水产养殖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223.4亿元。2021年我国水产养殖产量从2016年的4793.2万吨增长至5388万吨。预计2022年我国水产养殖产量将进一步增长至5630万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水产养殖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相关人士表示,我国水产品生产将加快转型升级,产量增速将有所放缓,消费需求将继续增长,市场供需结构将持续优化。随着资源约束趋紧,水产品产量增长空间将受到限制,在“以养为主、养捕结合”方针的指导下,水产养殖仍将是中国渔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动力,养殖产量占水产品总产量比重将持续增加。

我国水产养殖从大的方面讲,存在的挑战有:土地资源、水资源、饲料蛋白质源紧缺。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生态安全的协调性。水产养殖业使用和交换,水生遗传资源将成为问题。鱼粉和鱼油和低经济价值鱼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被关注。改进饲料转化率和养殖场饲料及喂养方法。水产养殖业是人类发展的必然结果,为人类社会提供丰富的蛋白质食物来源,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产养殖技术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年来,随着我国渔业的高速发展,高投入、高产量。各种水产品的排泄物、残饵等经过长时间累积,严重破坏养殖水体的生态平衡,失去本该存在的自然调节功能,致使大规模发生传染性疾病,给养殖户带来严重的损失。

在此背景下,国家不断发文推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发展。例如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以下简称“五大行动”)。到目前,我国各地渔业部门积极响应,扎实推进,效果显著,共培育“五大行动”骨干基地984个,示范面积492万亩,示范推广水产新品种96个。骨干基地实现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全覆盖,养殖尾水实现循环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水产养殖用兽药总使用量同比减少7%,配合饲料替代率平均达到77%。

想要了解更多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水产养殖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水产养殖 水产养殖业 粮食安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