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要闻:发改委:不再建500米以上高楼 建筑市场分析2022

发改委:不再建500米以上高楼

超高建筑曾受到全球众多国家的热捧,甚至一度被视为评判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再提“限高令”:不得新建500米以上的建筑。而且在方案中对新建250米以上的建筑,也提出要进行严格限制。据悉,超高建筑的建设和维护成本相当惊人,往往是普通建筑的数倍。据了解,像迪拜的哈利法塔在夏天制冷需求最高峰时,需要约1万吨冰块融化所提供的制冷量,高峰期的电力需求更是高达36000度,相当于同时点亮36万个100瓦灯泡。


(资料图片)

建筑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碳排放大户,占全国总排放量的51%,建筑门窗作为建筑节能的关键部位,以技术创新为发展路线,降低建筑门窗在材料、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的能耗,研发和应用建筑遮阳与门窗幕墙节能技术和产品,全面提升建筑遮阳与门窗幕墙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对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自双碳政策发布以来,“绿色”成为行业关键热词,也愈来愈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绿色低碳、绿色建材、绿色金融”等相关话题也逐渐成为行业焦点。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建筑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随着国家科技专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支持绿色建筑基础性研究,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绿色建造等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绿色建筑材料和产品性能不断提升。绿色建筑与互联网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节能、节水、节材的效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建筑市场分析2022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之一,建筑业在最近几年一直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在新一轮的经济周期中,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建筑行业也始终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63947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49.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7%。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发展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中国建筑企业实力排名(前10名)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部

随着中国绿色建筑政策的不断出台、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实施的不断深入及国家对绿色建筑财政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大,中国绿色建筑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推广比例大幅提高,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40%。截至2016年,全国已评出7235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8.2亿平方米。预计2022年全国评出的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将达到82411项,总建筑面积达到93.40亿平方米。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建筑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绿色建筑 研究报告 建筑市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