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热门:2022中国农业保险资产规模与市场需求分析

农业保险(简称“农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赔偿保险。


(相关资料图)

2021年,河南、浙江、新疆等省份先后遭遇洪水、台风、冰冻等自然灾害影响。农业保险在防范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推动灾后恢复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中国农业保险资产规模与市场需求分析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增强保险服务乡村振兴功能作用。近年来,随着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力。来自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25.5万亿元,同比增长2.6%。2021年仅农业保险就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7万亿元。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说,中国用占世界约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是世界主要的谷物、棉花、肉类、禽类、鸡蛋、水产品、糖和食用油生产国。如果中国国内大米产量或消费量突然出现波动,将对全球市场产生立竿见影的巨大影响。因此,粮食安全极为重要。

最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宣布,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这些破坏正在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近几年,世界粮食产量连年增产,预计2021/2022年度全球粮食产量近28亿吨,全球人均可支配粮食约710斤,这还不包括肉类、蔬菜、水果等食物。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农民收益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所涉及的多个环节进一步规范。

我国农业保险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渗透率持续提升,我国已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据全国农业保险数据信息系统初步统计,202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为965.18亿元,同比增长18.4%,为1.8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共计4.7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拨付保费补贴333.45亿元,同比增长16.8%。

2019年开始试点推广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与收入保险试点,近三年共计在8省累计为227万户粮农种植的2013万亩粮田提供了179亿元风险保险,提高了粮农抵御农业风险的能力,消除了粮农的后顾之忧。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探索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的试点品种从三大粮食作物扩展到糖料作物,这是中央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和水平,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的重要体现。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食糖生产和消费国之一,国内糖料蔗糖产量占食糖总产量比例超过80%。因此糖料蔗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保障国内食品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供给至关重要。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及种植收入保险的推出,可进一步提高糖料蔗产业抵御各类生产及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扩大保障面积、提高保险金额、丰富产品类型等方式,强化农险对糖料蔗产业的风险保障供给,有效平滑各类风险对广大蔗农切身经济财产的损失,切实保护蔗农种植积极性,助推糖料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2027年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农业保险 糖料蔗产业 风险保障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