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今日讯!研学旅行产业相关政策及市场规模研究


(资料图)

研学旅行产业相关政策及市场规模研究

研学旅行,顾名思义有“游”有“学”,通俗点说,研学旅行就是把课堂搬到校外,用亲身体验的方式代替传统的看书听讲,同样是以丰富知识为目的。但研学旅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拓展视野、陶冶情操,加深与自然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提高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研学旅行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随着“双减”以及配套政策的逐渐落地,以新东方为代表的上市校外培训机构股价全线暴跌,新东方、瑞思等股价降幅超过70%,有的公司甚至高达90%多。超九成校外培训类公司纷纷裁员,甚至准备关门。

“双减”政策落地后,研学活动成为素质教育领域的重要赛道之一,大量教培及文旅机构可能会进入市场,市场竞争将变得十分激烈,现有中小研学旅行企业的生存空间难免会受到挤压。“打败你的不是对手,颠覆你的不是同行。一些缺乏应变能力的中小研学旅行企业,可能才刚刚开始就已经被其他行业进入的竞争者莫名其妙干掉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研学旅行产品较2020年暑期增长超过650%,研学类产品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以上。小猪民宿报告也显示,带有研学功能的民宿产品同比2020年增长超450%,搜索量同比增长超3倍。

目前市场上的研学产品按照活动形式主要分为游学类研学和营地类研学。游学类研学旅行以参观、学习和交流为目的,以“游”为核心,注重体验;营地类研学旅行包括各类人文艺术、科技文化以及军事体育等主题式营地教育产品。这两类产品主要由学校主导。随着新政策的落实,孩子有了更多空闲时间,家长们必然会寻找替代“补习”的产品,寓教于乐的研学产品需求将大大上升,以家庭亲子为主体的研学旅行市场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容。

本报告准确把握研学旅行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研学旅行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研学旅行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发展现状 研究报告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