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微速讯:新零啤酒获俞敏洪参设基金注资 精酿啤酒赛道为何引众多资本入局?

新零啤酒获俞敏洪投资引发行业关注。7月26日,天眼查信息显示,无醇精酿啤酒品牌新零啤酒运营方无囿食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囿食品)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27.39万变更为134.31万,新增股东为私募基金西藏洪泰酷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洪泰酷娱)。

天眼查信息显示,洪泰酷娱管理人为北京洪泰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泰同创)。值得一提的是,洪泰同创由知名企业家俞敏洪携手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董事长盛希泰共同创立。

消费年轻化趋势下


【资料图】

众多资本入局

事实上,随着喝精酿啤酒渐成新潮流,精酿啤酒赛道吸引了不少资本涌入。“精酿啤酒的发展方兴未艾,尤其是‘悦己消费’‘微醺消费’成为趋势。再加上‘酒馆经济’的发展,精酿啤酒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天猫啤酒趋势白皮书》显示,精酿啤酒市场正在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精酿啤酒的消费增速远高于整个啤酒市场,酸啤、果啤、IPA(印度淡色艾尔)分别增长45%、35%、19%。

未来可期的精酿啤酒吸引了众多资本入局。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精酿啤酒新增注册企业为1378家,几乎每个月都有资本注资精酿品牌。截至今年7月,精酿啤酒相关现存企业4300余家。与此同时,已有爱咕噜、轩博啤酒、太空精酿、深圳猫员外、北京走岂精酿、上海梵波精酿等多个精酿啤酒品牌获得融资。

欧阳千里表示,精酿啤酒受到资本关注,在于“传统啤酒”产能下滑,而“精酿啤酒”产能上升,对于资本而言,精酿啤酒的未来成长不可限量。另外,伴随着“酒馆”的发展,等同于构建了“新生活方式”、“新消费场景”,对于资本而言颇具吸引力。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精酿啤酒消费的主力人群在逐步向90后和00后过渡,年轻化趋势明显。精酿啤酒在迎合了年轻消费者对啤酒口感和味道需求的同时,还以其多元化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生活场景细分化、多元化的需求。

跨界者追风

竞争白热化

除了众多新兴品牌诞生,传统啤酒主流品牌们也纷纷跑马圈地,通过高端化转型加入精酿啤酒赛道。

如百威啤酒、嘉士伯、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华润啤酒、珠江啤酒纷纷推出多款精酿啤酒。

“主流啤酒品牌已经无一例外都进入到精酿啤酒赛道,主要原因是主流啤酒品牌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已经判断出未来啤酒消费变化的一些方向,也开始生产一些精酿啤酒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啤酒行业分析师方刚表示。

此外,精酿啤酒赛道“升温”,也吸引了跨界选手,盒马、海底捞、叮咚买菜、美团等纷纷布局精酿啤酒。

2021年,海底捞新上市了两款特色类精酿啤酒“蜂蜜百香芒芒啤酒”及“蜂蜜乌龙茶啤酒”,同时推出啤酒子品牌“两万里”。

“海底捞希望顾客在海底捞吃火锅的同时,可以享受口感风味独特的啤酒”,海底捞啤酒项目负责人赵巍对记者表示,“海底捞餐厅本身就提供了丰富的社交场景,喝着小酒捞着火锅,会让酒和火锅的搭配碰出更多火花”。

美团买菜也推出了精酿原浆德式小麦白啤。“此款啤酒上线不到1个月就进入了平台销售啤酒品类TOP5.美团买菜正在通过改善供应链,推进自研商品,减少流通环节等多种措施,帮助精酿啤酒逐渐为消费者们所接受。”美团买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近期,叮咚买菜推出自有精酿啤酒品牌“1972农场”,主打只卖24小时的“日日鲜”精酿原浆鲜啤,开卖两周,单日单品销量达16000罐。数据显示,6月,叮咚买菜全国精酿啤酒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200%。

根据Euromonitor机构的预测,精酿啤酒市场规模预测将在2023年增长到751.3亿元,到2025年国内精酿啤酒市场规模约为875亿,渗透率达到11%,5年CAGR约为22%,前景远大。

尽管精酿啤酒赛道前景可期,但行业内竞争异常激烈,目前这一赛道并未出现领军品牌,同时还有众多品牌已经倒下。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企业状态为停业、注销、吊销的精酿啤酒公司已达1159家。

“精酿啤酒属于品类阶段,尚没有成为品牌,所以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参差不齐。对于部分酒友而言,精酿啤酒有时等同于自酿啤酒,所以出现品牌的难度颇大。”欧阳千里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