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播资讯】2022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能源消耗量逐步增加,中国的煤炭行业经过了长期的发展之后,行业逐步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从全球煤炭市场消费量方面来看,中国煤炭消费量远超其他国家。

随着我国多个省份陆续地提出了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的目标,比如内蒙古自治区明确地提出了到2025年约有38初露天矿实现智能连续运输;陕西规定到2022年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60个以上,到2025年全省实现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基本实现智能化;山东提出了到2025年煤矿智能化开采量达到90%以上,从行业整体来看,在国家层面积极推进煤炭智能化发展,将为煤炭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指导作用。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煤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受资源禀赋影响,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长期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从当前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来看,煤炭仍将是重要的基础能源。这意味着煤炭行业要实现碳减排目标,将面临一次能源碳基比例过高的巨大挑战。

近几年国家逐步重视煤炭采选行业的绿色化应用技术,同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预测未来向煤炭清洁利用化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21年中国原煤产量达到40.71亿吨。我国煤炭需求量全球最高,虽然我国煤炭产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仍然不足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因此需要大量进口煤炭。根据数据显示,到2021年中国煤炭进口数量达到32322万吨,同比上升1.27%。

2022年全国煤炭产量达到36.45亿吨,煤炭市场价格总体趋稳,供给端煤炭产能投放力度较大,煤炭供应能力显著提高。

2022年一季度我国进口煤数量明显减少。据2022-2027年中国进口煤炭行业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分析报告数据表明,2022年1-2月,我国累计进口煤炭3539.07万吨,同比下降13.95%,达到6年内同期最低水平,其中动力煤进口量同比降幅更是达到27%以上。

近期,全国出现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多地用电负荷再度创新高,煤炭消费升温。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煤炭产量达到36.45亿吨,煤炭市场价格总体趋稳,供给端煤炭产能投放力度较大,煤炭供应能力显著提高。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将继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主产区部分增产、扩产项目已陆续启动,后期国内煤炭供应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进口煤也将继续对国内供应形成补充,整体来看,后期煤炭市场供应能力将不断增强。未来国内煤矿将持续朝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型煤炭集团将持续受益于先进产能释放政策。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版煤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