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即时焦点:碳化硅龙头露笑科技获斯达半导体、财通基金等调研


(资料图片)

作为新能源材料的新秀,碳化硅最近备受市场关注。7月28日,拥有280个长晶炉、开始生产碳化硅衬底片的露笑科技披露了一则调研纪要。7月27日,斯达半导体、财通基金、中银基金、方正证券一行人员,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露笑科技生产基地,对公司碳化硅衬底片的产能、产品性能、生产设备工艺等进行现场调研。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陈涛陪同参观,并回应了投资者关切的相关问题。

目前,露笑科技280个长晶炉已开始小批量供货,供货产品以6吋碳化硅衬底片为主,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实现5000片/月的供货能力。据介绍,在碳化硅衬底片生产方面,露笑科技具有多项综合优势。首先在设备制造方面,公司拥有多年技术积累,生产设备兼具专业性与成本优势;在原材料方面,公司使用耗材、原料等,全部实现国产化,原料成本相对较低;此外,公司的设备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对于将来的8吋碳化硅存底片生产线改造,具备一定的优势。

在需求方面,6吋导电衬底片应用领域越来越广,目前的市场需求主要是光伏逆变器和工业电源领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因为该领域应用验证周期较长,随着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上升,6吋导电衬底片的需求量也将进一步提升。相应的,产品价格预计在1-2年内难以下跌,甚至可能上涨。

有投资者提问,碳化硅MOS是否会取代IGBT,露笑科技技术负责人解释说,这两者的应用领域有所差异,IGBT适用于低频领域,MOS更适用于高频,综合来看两者是可以共存的。此外,当被提问公司是否已经开始做8寸碳化硅衬底片时,董秘回答,公司设备从6吋到8吋基本可以实现零成本改造,从碳化硅衬底片的发展趋势来说,尺寸肯定越来越大,但大尺寸碳化硅晶体生长,研发周期极长,国内可能还需要3-5年才能实际应用。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碳化硅材料的广泛应用,碳化硅板块公司股票接连大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露笑科技 斯达半导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