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环球快播报】前100家 8.68万亿!意味着什么?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前100家非货基保有规模8.68万亿元,相比一季度新增7939亿元,环比增长10.1%。

基金销售机构的竞争正变得异常激烈。具体而言,头部化愈发明显,权益类保有量前五总市占率创新高,已达到35.8%。同时,固收类保有量在今年二季度迎来快速增长。此外,第三方机构依托平台流量及交易优势,机构代销放量增长,规模占比提升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客户信任和客户粘性是代销机构溢价能力的重要来源,而这需要其服务模式由卖方向买方转型,即以客户为中心,通过高频交互和长期陪伴逐步优化客户投资行为,帮助客户以更大概率获取收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资料图)

头部化趋势延续

整体来看,今年二季度前100名总体保有规模一季度见底,在二季度显著回升。中基协数据显示,二季度前100家非货基保有规模8.68万亿元,环比增长10.1%,同比增长17.3%。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混合)保有规模6.3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的前100名规模增长4299亿元,规模增幅7.3%。

来源:中基协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代销机构的头部化愈发明显,差异化特征持续显现。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蚂蚁基金非货基规模已达到1.33万亿元,位居行业首位,比一季度规模增长近1300亿元;其次是招商银行,非货保有规模达到8597亿元,相比一季度规模增长超1000亿元。上述两家机构二季度非货保有规模环比增长都超过了10%。此外,天天基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二季度非货规模也均实现了增长,增幅均在10%左右。

与此同时,头部机构权益类保有量的集中度也有所提高。从去年二季度到今年二季度,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前五机构的合计份额占比,分别为34.6%、34.8%、34.9%、34.8%、35.8%。这意味着头部机构市场份额正呈现波动上升趋势。

某券商人士提到,“强者恒强”的局面,同样出现在在公募代销市场上。整体而言,头部机构的客户优势难以替代,比如对客户的持续深耕、恰当的营销话术、以及持续的投资者教育,特别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能在保持存量稳定方面体现出一定韧性。

固收类保有量大增

固收类保有量在今年二季度迎来了增长,且竞争格局更为稳定。

中基协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固收类保有量合计2.34万亿元,环比增长18.4%,同比增长89.0%。同时,前5家、前10家的合计市占率分别为57%、74%,均显著高于权益产品的44%、60%。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债基保有量规模增速高于权益基金,其主要原因是财富管理机构持续布局B端基金代销,且除了之前的第三方代销,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加速布局B端业务,带动债基规模增长。

同时,蚂蚁基金的龙头地位较为牢固。从单个机构来看,今年二季度固收类基金产品保有量位居前五的,分别是蚂蚁基金、基煜基金、中国银行、天天基金、招商银行,保有量分别为6769亿元、1759亿元、1641亿元、1617亿元、1502亿元,蚂蚁基金的固收保有量远超其他机构保有量。

互联网流量优势明显

此外,第三方机构表现依旧强势,并且市占率同比提升较快。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第三方权益类保有规模合计占比已达到24.7%,固收类规模占比为60.7%,非货规模占比已达34.4%,较去年同期占比分别提升1.7%、6.2%、6.2%。

华泰证券认为,第三方机构占据流量高地,通过产品低费率、交易操作便捷进一步吸引机构和零售客户,且互联网账户易引导零售客户消费习惯、顾客黏性较强,第三方机构依托平台及交易优势,机构代销放量增长,规模占比提升显著。

海通证券也提到,相较基金公司直销及证券、银行等传统销售机构,独立销售机构具有显著的入口优势、流量优势和场景优势,且专业化程度日渐完善,加之在独立销售机构上申购基金费率折扣力度很大。因此,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可以更好更快地把平台活跃用户转化成为基金客户、且成本更低,从而实现较好的利润水平。

从单个机构来看,保有量排名前三的第三方机构分别为,是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权益类保有规模分别为6500亿元、5078亿元、916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5.8%、9.46%、12%。

而主要针对机构客户的基金代销机构盈米基金、基煜基金、汇成基金,其权益类保有量分别为527亿元、493亿元、415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11%、-13%、-9%;其固收类保有量分比为491亿元、1759亿元、1232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11%、7%、4%。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环比增长 保有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