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小微融资增信“两手都要硬”

一直以来,我国广大中小微企业凭借其“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蓬勃发展。但它们普遍存在基础差、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经营过程中,一旦出现资源要素紧缺或错配,很可能会陷入生产或流通的困境。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陷入困境,其中不乏有很多成长型企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因可抵押资产少、信用记录不足,从银行贷款很难。

因此,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应注重“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并举,合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两手都要硬”才能让广大小微企业真正受益。

一方面,建立激励约束相容的机制,夯实服务小微内生动力。5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充分体现出激励约束相容的原则。比如,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信心、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激发愿贷动力等。只有全方位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才能实现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及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作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少、信用记录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5月31日,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指出,要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同时,明确今年新增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1万亿元以上。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可以说,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能够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除融资担保外,近年来,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也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增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具体举措包括:在审慎经营的基础上,扩大融资性保证保险覆盖面;落实疫情期间延期还款安排;推动弹性保后管理,减轻遇困客户的还款压力等。

目前,一揽子政策措施已出台,相信在政策持续发力的前提下,再加上小微企业及金融机构等各方的不懈努力,广大市场主体一定能够渡过难关、焕发生机。(记者 房文彬)

关键词: 小微融资增信 中小微企业 成长型企业 可抵押资产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