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报:湿电子化学品行业现状分析 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替代市场非常广阔

湿电子化学品行业现状分析

湿电子化学品指为微电子、光电子湿法工艺(主要包括湿法刻蚀、湿法清洗)制程中使用的各种电子化工材料,是集成电路工艺制程中的关键性基础化工材料。是20世纪60年代从高纯化学试剂产品领域发展起来的。湿电子化学品是电子信息产品领域中,特别是平板显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IC)、硅晶太阳能电池制作过程中的关键性基础化工材料之一,是重要的电子信息材料。


(相关资料图)

微电子领域转型升级逐步加快。如果企业无法及时预知下游市场产品类型或技术革新。湿电子化学品是化学试剂产品中对品质、纯度要求最高的细分领域。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进步,电子信息行业对湿电子化学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内湿电子化学品生产企业约有40余家,产品达到国际标准,且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有30多家。这些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比很少,多为内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其中江苏江阴集中了大量湿电子化学品企业,如江阴江化微、苏州晶瑞化学、江阴润玛、江阴化学试剂厂等,占整个华东地区湿电子化学品产量的40%。

从湿电子化学品产业地区分布来看,我国集成电路、面板行业具有显著的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京津经济区;以上海、合肥、南京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厦门等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以及以成都、武汉、西安等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四大产业集聚区。相应的,我国湿电子化学品企业也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主体,逐步在西部地区投资扩产的格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5年中国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预测报告》分析

随着产量与需求量的增加,我国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也逐年上升,2014-2020年我国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呈现上涨趋势,2020年我国湿电子化学品的市场规模约为100.62亿元,同比增长6.85%。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度,全球使用湿电子化学品的总量达到458.3万吨,其中集成电路领域用湿电子化学品需求量达到209万吨,新型显示领域用湿电子化学品需求量达到167.2万吨;未来,全球湿化学品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源于多座晶圆厂的建成投产及OLED面板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球集成电路领域用湿化学品需求量将增长至313万吨,显示面板用湿化学品将增长至244万吨,湿电子化学品总需求量则将达到697.2万吨。

市场格局方面,欧美传统老牌企业市场份额约为31%,日本企业市场份额约为29%,韩国、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市场份额合计约为39%,其他国家、地区市场份额约为1%。近年来,韩国、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在大尺寸晶圆、高世代液晶面板、OLED面板等新兴应用领域市场份额大幅增长,当地湿电子化学品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及市场规模都得到快速发展,替代欧美、日本同类产品趋势明显。

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替代市场非常广阔

尽管国内湿电子化学品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整体技术水平与海外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下游三大应用领域中高端产品的国产化率仍有待突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电路用湿电子化学品整体国产化率35%,12英寸晶圆28nm以下先进技术节点制造所用的功能性湿电子化学品基本依赖于进口;显示面板用湿电子化学品整体国产化率亦不足40%,高世代显示面板用铜蚀刻液及铜剥离液国内企业实现了小批量供应,但与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OLED面板用银蚀刻液仍全部依赖进口。

因此,我国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替代市场非常广阔,国内厂商如果能够在高端领域实现技术研发的突破,将有望在国产替代进程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想要了解更多湿电子化学品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5年中国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份额 集成电路 市场规模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