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焦点!中国钢铁行业市场现状调研 未来行业将发生绿色革命性变化


【资料图】

近几年我国钢铁行业政策导向一直是关停落后产能,推动技术先进的大型钢铁厂发展。未来几年是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形成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号召力、专业影响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进而推动全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05年我国由发改委下发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被业界称为建国以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钢铁企业政策,并成为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新产业政策最突出三点是产业规划布局、技术行业准入、循环经济。产业政策规定,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新的钢铁联合企业、独立炼铁厂、炼钢厂,不提倡建设独立轧钢厂。新增生产能力要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度扩大钢铁生产能力。这就是限制新增产能的最权威出处。

在行业准入方面,为确保钢铁工业产业升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政策也给出了相当严格的标准如高炉有效容积1000立方米及以上;这就是淘汰落后产能。产业政策还规定,国外钢企进入,必需满足年普钢产量达1000万吨以上,或达到100万吨特殊钢。并规定外商与中资合作时,外资不能控股。都是为了确保钢铁产业的发展和我国钢铁行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钢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2020年以来,我国的钢铁行业“两限”基本上是围绕控制产能增长和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的。2020年11月份到2021年,国家关于钢铁行业会有一批相关政策文件发布。其中,分量最重的就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高质量的行业意味着高质量的供给与需求、高质量的产业链和高质量的行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装备和智能制造水平明显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的中国钢铁工业的目标。可见,我国钢铁行业未来的政策导向基础是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更不是限制发展,而是需要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末,中国钢铁行业营业收入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河钢股份、鞍钢股份和首钢股份。按营业收入计,2021年五大钢铁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6.29%、7.65%、6.69%、6.11%和5.99%,前五家钢铁行业企业市场份额合计42.73%。

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不高也是中国钢铁行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由2016年的35.9%提升到2021年的41.5%,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

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国共有228家钢企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民营钢铁企业占绝大多数。更重要的是,很多钢铁企业都在进行低碳和低能耗规划,在技术改进、循环经济、氢冶炼、环境改造、生态打造等全方位进行绿色转型,未来钢铁行业将发生绿色革命性的变化。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钢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产能力 产业政策 钢铁工业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