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观点:地产行业拥抱数字化大势所趋 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调研


(资料图)

地产行业拥抱数字化大势所趋,四大转型方向重塑地产企业。2022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包括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加速建筑业由大向强转变,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4月份以来,行业政策松绑趋势明显,叠加数字经济浪潮,房地产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地产行业拥抱数字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地产行业企业开始加入数字化转型的大军中。除了自身进行数字化改革之外,与科技公司合作,也是很多地产公司的选择。

越来越多的地产行业企业开始加入数字化转型的大军中。除了自身进行数字化改革之外,与科技公司合作,也是很多地产公司的选择。

虽然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地产企业不断增多,但是目前我国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据中国建筑业协会统计,我国建筑信息化投入在建筑业总产值中的占比仅为0.08%,欧美发达国家为1%左右。我国大中型建筑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企业营业额的比例不足2%。

行业存量时代下,对地产企业精细化运营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给行业主体带来了诸多挑战。面对这些挑战,通过走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进行企业重塑是地产企业的必然选择。

“数字化转型主要有四个方向:一个是在社区,也就是物业体系里,通过数字化赋能形成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可以形成巨大的消费入口;第二个是在金融环节,可以形成资金筹措等服务;第三个是在销售环节,主要是分析客户,了解客户属性和消费动向,进而提高销售效率。最后一个是在研究环节,基于数据可以研究产品和各类空间。”整体而言,数字化转型不能局限于物业社区这一空间,也包括办公和生产空间,甚至还可以扩充至城市的公共服务,比如学校和医院等,都应该进行数字化赋能。

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的下降,房屋施工、新开工、竣工面积同时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约85.9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7%;房屋新开工面积约7.61亿平方米,下降36.1%;房屋竣工面积约3.2亿平方米,下降23.3%。

根据券商统计显示,7月当月房企境内债到期规模576.7亿元,境外债到期56.1亿美元,下半年有大概220亿美元债券到期。也就是说,7月房企将再次迎来偿债高峰期。所以,今年下半年,地产企业仍充满挑战。但值得庆幸的是,一些地产公司已经可以进行第三方的债券发行了,换句话说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正在慢慢恢复。

综合而言,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由于市场的规模过于庞大,因此结构性的机会总会存在。尽管面临的问题依旧不少、未来之路也很艰难,但是行业的困境正在慢慢过去,行业的曙光也开始出现。可以预见的是,市场正在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企业之间的分化将长期持续地存在,未来谁的服务质量越好,谁就能在存量市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地产行业 大势所趋 地产公司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