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快资讯:竹子行业多大 中国竹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

竹子行业多大

中国的竹资源非常丰富,因竹子的生长需要舒适的阳光和充沛的雨水,主要集中在广西、湖南、江西、浙江和福建等亚热带地区。各地又因土壤、海拔等环境因素差异,故而竹子的材质不尽相同。福建的竹材生长海拔高,致密厚实,是最好的竹家具、家居产品的原料。

竹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是木材的理想替代材料。一株毛竹成材期只需3-4年,而一棵树木成材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同时竹林具有极强的截留降水、净化环境和固土能力。据专家测算,每公顷竹林可蓄水1000吨,竹林的渗水率为草地的1倍,固土能力是马尾松林的1.5倍,同等面积的竹林比一般树林多释放35%的氧气,因此,竹林在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资料图】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竹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报告》分析

我国竹加工业产业链中,上游为竹子各部分原料及其提取物;中游涉及笋竹食品、竹浆造纸、竹制品、竹建材、竹提取物品等多个领域上千个品种;下游为竹产品应用领域,竹子可以用来造纸、造家具、作为药用材料等。

由于现代科技成果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竹资源在食品、建筑建材、物流、造纸、家具、轻工、医药、纺织等各行业得到广泛的开发,用竹子做的产品达千余种,日益满足了经济建设和人们生活的需要。竹胶合板、竹地板、竹家具等以竹代木产品的更新换代,促进了科技进步;一大批竹工艺品、竹文化产品对国内外市场的占领,促进了竹文化的传播;以竹林为主要观赏对象的竹资源旅游的兴起,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而除了低碳环保的特性,竹制产品种类也日益丰富,不断刺激人们的需求。竹纤维制品柔软舒适,在服饰等各方面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生活;竹地板韧性好、强度大,结实耐用、质地光洁、色泽柔和、典雅大方,是环保绿色产品,且防霉、防蛀、阻燃、防静电、无副作用及安装方便,是公认的新世纪的装饰材料,在很多别墅排屋上已经率先使用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竹炭等都有不俗的表现。正是因为竹子在保护环境、发展经济以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等众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人们对竹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竹子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竹林面积超700万公顷,竹材年产量约4700万吨,资源极其丰富,原材料成本低廉,发展竹产业得天独厚。

中国竹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急剧扩大的背景下,中国竹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

2021年十部委联合发布《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 全国竹产业总产值突破7千亿元,竹产业发展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竹产业强国”的发展目标。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竹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研究报告 生活质量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