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关注:川菜预制菜成行业突破口 川菜行业市场发展如何

川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素有"七滋八味"之说,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美誉,故国际烹饪界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之论。长久以来,川菜在烹饪上以选料精细、烹饪严格、品种丰富的特点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推崇,在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川菜的足迹已经遍及全国,并早已走向海外,成为外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味佳肴。现在,川菜以发展力强、营收高、品牌连锁趋势快等优势,占据了市场餐饮的主导地位。


(相关资料图)

川菜是中国汉族传统的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中华料理集大成者,具有烹任特色突出,风味体系完整、多元的特点。改革开放后,川菜走上繁荣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四川省实施"走出去,把川菜推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川菜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为川菜的大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

川菜作为全国八大菜系的一员,据部分学者调研显示,超过70%的消费者喜欢川菜。让“四川味道”走出四川,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享受正宗“川味”,预制川菜应运而生。它们大多是简单快捷的成品、半成品,通过食品工业化,将“四川味道”轻松送到每个人身边。据了解,乐山市市中区规划了1598亩地建设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包括标准化厂房、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目前,首批120亩建设用地已取得,正加快孵化展销电商中心、主干道、冻库、配套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预计明年将建成投入使用。

在四川遂宁,当地预制菜重点企业高金食品,推出了“巴蜀公社”碗碗菜预制菜品,包含15种预制川菜。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粉蒸肉、芽菜扣肉、夹沙肉等知名川菜,还有专门为年轻人设计推出的芋泥波波饭、海盐芝士饭等。近年来,遂宁初步建成以遂宁经开区、遂宁高新区和安居经开区为主体,覆盖全市的预制菜集中发展区,拥有高金食品、美宁食品等预制食品重点企业近50家,2021年共生产预制菜30余万吨、实现营业收入约120亿元。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在发展预制菜方面有着明显的原材料优势。据了解,2021年,四川省全年肉猪出栏6314.8万头,比上年增长12.5%;家禽出栏77467.3万只,与上年基本持平;水产品产量166.5万吨,增长3.8%;油料产量416.6万吨,增长6.0%;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050.4万吨,增长4.9%。随着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川猪、川牛羊、川鱼、川菜等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丰富的农产品原料资源,可以很好满足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原料需求。

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聚焦发展特色餐饮产业,以川菜预制菜为突破口,全力打通乐山美食产业链、完善供给链、升级消费链、连接市场链、提升价值链,高标准打造“立足本地、辐射四川、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首个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目前,园区一期首批240亩建设用地正加快场平,剩余360亩建设用地将于年内取得,园区6万平米的孵化中心和配套污水处理厂、道路、供排水管网等工程正加快实施。乐山市市中区通过率先发力、抢占先机,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政企合作,已与多家科研机构、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进行深度洽谈。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川菜行业深度研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

新常态下对现代川菜理论体系的重新构建,包括川菜三派的划分,是在已有定论的上河帮,小河帮,下河帮的基础上,规范化完整表述为:上河帮川菜即以川西成都、乐山为中心地区的蓉派川菜,其特点以亲民平和,调味丰富,口味相对清淡,多传统菜品;小河帮川菜即以川南自贡为中心的盐帮菜,同时包括宜宾菜、泸州菜和内江菜,其特点是味厚、味重、味丰为其鲜明特色;下河帮川菜即以达州菜、重庆菜、万州菜为代表的.

第五章 2021年中国川菜行业供需情况及集中度分析

第一节 川菜行业发展状况

一、川菜行业市场供给分析

图表:2019-2021年川菜行业市场供给分析

数据来源:企查查

通过国内第三方工商注册信息查询机构—“企查查”查询“川菜”结果显示,通过“存续和在业”,截至2021年相关川菜行业企业数量为39064家,同比2020年年底的34953家增加了4111家。

二、川菜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川菜是中国汉族传统的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中华料理集大成者,具有烹任特色突出,风味体系完整、多元的特点。改革开放后,川菜走上繁荣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四川省实施“走出去,把川菜推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川菜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为川菜的大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川菜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川菜的发展带动了农业、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加速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2021年川菜行业市场需求规模达到6645亿元,同比增长13.9%。

图表:2019-2021年川菜行业市场需求规模分析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研究院

三、川菜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图表:2019-2021年川菜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研究院

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打造城市消费品牌。2021年全国川菜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603亿元,同比增长13.6%。

改革开放后,川菜走上繁荣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四川省实施"走出去,把川菜推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川菜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为川菜的大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川菜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川菜的发展带动了农业、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加速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川菜产业城深入贯彻市党代会关于“高水平建设川菜产业城”“壮大绿色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建圈强链为核心,努力打造“川菜产业高地,川派文化窗口”。1至5月,新增规上企业3家,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28.91亿,同比增长9.10%。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7年川菜行业深度研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乐山市市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