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今亮点!眼镜行业发展趋势 眼镜行业未来市场规模预测

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与课业负担的加重,我国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率整体高于世界平均,且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当前国内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而大学生已高达90%。


(相关资料图)

眼镜行业发展趋势 眼镜行业未来市场规模预测

国内人口基数庞大,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潜在视力问题,对眼镜、镜片产品的功能性需求日益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健康发展中心的最新数据,世界视力问题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28%,而中国该比例则高达49%。随国内经济不断发展,电子产品不断普及,低龄及老龄人口的用眼场景不断增多,视力问题人口基数亦不断加大。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眼镜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产业链的不断细化也是眼镜市场不断增长的原因,在主要结构组成镜片和镜架下,镜片材料、镜架材料、制造工艺、镜架设计等不断分工细化,使整个眼镜产业变得完整有序。目前,我国眼镜制造已经形成丹阳、深圳、厦门、温州、鹰潭等几大产业基地,拥有超过6000家眼镜制造企业。

国内视光矫正需求庞大,叠加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理念的转变,为眼镜行业扩容奠定了基础。从镜片的销售情况来看,2020年我国眼镜镜片零售市场规模约为308亿元,同比增长0.98%,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到428亿元。

《眼镜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眼镜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集群优势综合体现,质量标准成效显著,国际竞争能力提升,人才建设不断加强,我国眼镜大国地位稳步提升。

《指导意见》也为“十四五”眼镜行业高质量发展定下了目标:保持行业发展稳中加固;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绿色企业建设达到新水平;推进品牌战略取得新进展;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我国共有约120万家眼镜相关企业。眼镜属于半医疗与体验型相结合的商品,消费者下单购买眼镜之前有很强的体验需求,因此目前的销售终端还是以线下流通零售渠道为主。

未来,随着我国眼镜人均支出额的进一步提高,我国眼镜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测到2022年,我国眼镜市场规模将达974.9亿元。

本报告通过对眼镜行业长期跟踪监测,分析眼镜行业需求、供给、经营特性、获取能力、产业链和价值链等多方面的内容,整合行业、市场、企业、用户等多层面数据和信息资源,为客户提供深度的眼镜行业研究报告,以专业的研究方法帮助客户深入的了解眼镜行业,发现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规避经营风险,提高管理和运营能力。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眼镜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眼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