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观焦点:行业洞察 2022机动工业车辆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一、工业车辆概述

工业车辆是指对成件托盘类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重物搬运作业的各种轮式搬运车辆,广泛应用于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中心及智能物流等领域。


(资料图片)

工业车辆是指用来搬运、推顶、牵引、起升、堆垛或码放各种货物的动力驱动的机动车辆。

二、工业车辆发展现状分析

工业车辆作为不可缺少的搬运工具,在现代生产、服务贸易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球工业车辆销量总体保持稳步上涨,2021年达到196.94万台,同比增长24.44%,2011-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6.94%。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工业车辆生产总量、销售总量和社会保有量跃居世界第一,工业车辆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为企业的生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支持保障,为助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数据,2021年,全国工业车辆行业销售总量突破百万台,达到109.94万台,同比上升37.4%。

与国外相比,我国工业车辆产业起步较晚。不过,近年来随着工业车辆工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生产规模迅速扩张及产品性能逐步提高,与国外差距不断缩小。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2020年我国工业车辆销售量呈波动增长,2021年销量创下历史新高,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37.38%。

三、工业车辆发展前景分析

企业将依然围绕着电动化、绿色环保、安全、高效、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等相关主题进行深度研发,技术、生产、销售、服务的创新,将改变传统模式,随着市场需求而改变,创新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强者恒强,在弱市中有优势的企业竞争力更加明显,市场认同度更高。

受国家排放政策、物流业等对仓储配送的需求,促使电动叉车的比重在最近几年不断上升。目前国内主流的电动叉车企业如比亚迪、中力、诺力等开始布局锂电类产品,并试图打破进口垄断和国际市占率低局面。

面对市场的挑战,企业可通过加强自身创新力和产业新定位,比如开发新能源及叉车AGV自动化产品等,新能源、智能技术的发展,都有利于推动整个大环境物联网的应用。物与物相通,整合全行业资源。

想要了解更多工业车辆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机动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 电动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