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焦点!枸杞产量情况 中国枸杞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枸杞,是茄科、枸杞属植物。我国现有宁夏枸杞、黑果枸杞、新疆枸杞、截萼枸杞、柱筒枸杞、云南枸杞等品种以及黄果枸杞、北方枸杞、红枝枸杞等变种,但目前只有宁夏枸杞被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录作为药用枸杞,因此分布最为广泛。

枸杞可用来泡酒也可用来做大补汤,国人喜爱食用枸杞的同时,国外枸杞市场也在逐步扩大,枸杞销售企业与种植企业规模愈大。

枸杞的传统运用以干果为主,近些年,枸杞加工产品形式日益丰富,精深加工产品比重不断再提高。枸杞的应用形式有枸杞干果、枸杞粉,枸杞籽油、枸杞浓缩汁、枸杞鲜果粉、速冻枸杞,枸杞保健酒等。


(相关资料图)

枸杞产业区域分布

宁夏是枸杞传统主产区,栽培历史悠久,市场知名度较高,枸杞产业已成为宁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宁夏枸杞已形成了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贺兰山东麓为两翼的枸杞种植产区,根据过往数据显示,宁夏枸杞种植面积占比我国在38%左右。

宁夏作为我国枸杞种植面积和产量第一的省份,以枸杞干果、果汁、果酒、籽油、芽茶等产品为主的各类销售、加工企业达到400余家,其中规模加工和流通企业超过100家,枸杞加工转化率20%。青海省16家枸杞种植企业获国际有机认证,枸杞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枸杞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枸杞产量情况

枸杞具有耐旱、耐盐等生物学特性,兼具生态与经济价值,已成为中国西北各省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和地方政府产业政策扶持的带动下,枸杞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我国枸杞产量为44.12万吨,同比增长10.16%,随着市场逐步成熟,枸杞产业直接需求渐趋饱和,主要产地种植面积有所下降,2021年需求下降背景下枸杞产量小幅度下降,仅为42.16万吨。

中国枸杞对外贸易情况

数据显示:中国枸杞对外贸易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宁复、青海、广东、山东、湖南、安徽等29个省份均有开展枸杞产品的出口贸易活动。但受海外市场进口标准限制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枸杞每年出口贸易量约为1.1万吨,仅占总产量的3.3%。中国枸杞在海外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2021年1月至10月,中国枸杞出口量为9184吨,较2020年同期下滑6.4%。随着欧美国家和地区枸杞进口标准日益提高,中国枸杞出口增长空间受到一定限制,但同时整体品质较高的柴达木有机枸杞也有望获得海外市场更高认可。从中国国内各省份枸杞的对外出口量和贸易金额来看,宁夏、湖南、山东、湖北、安徽、河北、青海等省份出口量较大。

想要了解更多枸杞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枸杞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宁夏枸杞 种植面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