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热议!焊接机器人行业市场现状 焊接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焊接机器人是从事焊接(包括切割与喷涂)的工业机器人。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工业机器人属于标准焊接机器人的定义,工业机器人是一种多用途的、可重复编程的自动控制操作机(Manipulator),具有三个或更多可编程的轴,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


(相关资料图)

焊接机器人行业市场现状 焊接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为了适应不同的用途,机器人最后一个轴的机械接口,通常是一个连接法兰,可接装不同工具或称末端执行器。焊接机器人就是在工业机器人的末轴法兰装接焊钳或焊(割)枪的,使之能进行焊接,切割或热喷涂。

点焊对焊接机器人的要求不是很高。因为点焊只需点位控制,至于焊钳在点与点之间的移动轨迹没有严格要求,这也是机器人最早只能用于点焊的原因。点焊用机器人不仅要有足够的负载能力,而且在点与点之间移位时速度要快捷,动作要平稳,定位要准确,以减少移位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点焊机器人需要有多大的负载能力,取决于所用的焊钳形式。对于用与变压器分离的焊钳,30~45kg负载的机器人就足够了。但是,这种焊钳一方面由于二次电缆线长,电能损耗大,也不利于机器人将焊钳伸入工件内部焊接;另一方面电缆线随机器人运动而不停摆动,电缆的损坏较快。因此,目前逐渐增多采用一体式焊钳。这种焊钳连同变压器质量在70kg左右。考虑到机器人要有足够的负载能力,能以较大的加速度将焊钳送到空间位置进行焊接,一般都选用100~150kg负载的重型机器人。为了适应连续点焊时焊钳短距离快速移位的要求。新的重型机器人增加了可在0.3s内完成50mm位移的功能。这对电机的性能,微机的运算速度和算法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焊接机器人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焊接机器人诞生至今已有三代:第一代是示教-再现型机器人,焊接机器人不具备外界信息的反馈能力,工人通过示教器控制机器人的行动;第二代是具有感知能力的机器人,焊接机器人依托传感技术,获得了一定的环境感知能力,可以根据既定规则对环境变化做出响应;第三代智能型焊接机器人,不但具有感知能力,而且具有独立判断、行动、记忆、推理和决策的能力,能完成更加复杂的动作。

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推动了焊接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2016年,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弧焊机器人列为我国重点发展的六种标志性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第一位。

随着我国焊接机器人生产技术不断提升,生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市场竞争呈现日益加剧的态势,国内外焊接机器人品牌主要有日本OTC(日本DAIHEN)、日本松下、埃斯顿、新松机器人、埃夫特、麦格米特、山东奥太、上海沪工、佳士科技、瑞凌股份、北京时代等。

从2021年上半年焊接机器人营业收入来看,焊接机器人行业内位列前五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工业富联、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均胜电子。

焊接是工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加工手段,但传统焊接过程存在大量烟尘、弧光、金属飞溅等情况,焊接环境比较恶劣,传统焊接领域企业面临产能低、招工难、利润低等痛点,而焊接机器人的使用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痛点,未来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看好。

本报告分析了焊接机器人前十大企业的研发、产销、战略、经营状况等。报告还对焊接机器人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焊接机器人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焊接机器人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焊接机器人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焊接机器人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工业机器人 负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