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人类社会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 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分析0环球百事通

数字基础设施是以数据创新为驱动、通信网络为基础、数据算力设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体系。数字基础设施主要涉及5G、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以及基于此类技术形成的各类数字平台,服务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3D打印、智能机器人、AR眼镜、自动驾驶等新型数字科技,则广泛拓展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应用范围,擘画了全新的数字生活图景。

当前,人类社会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已经像水、电、公路一样,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必备要素,为产业格局、经济发展、社会生态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作为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广泛共识。

2022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资料图)

近几年来,物联网概念加快与产业应用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体方案的主导性技术思维。当前,物联网已由概念炒作、碎片化应用、闭环式发展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截至8月末,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占全球连接总数超70%,较移动电话用户的16.78亿户多出2000万户,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出移动电话用户数,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网络从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服务千行百业,让“万物互联”的愿景真正成为现实,标志着我国正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生态体系的发展。“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物联网规模发展的“爆发点”已经到来。

根据IDC推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25年或将突破1.2万亿美元,2021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11.4%。而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18年突破万亿后,今产业规模更是突破2万亿元,增速远超国际平均水平。

目前,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成为首部国家级数字经济专项规划,系统部署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平均增速为15.9%,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也由20.9%提升至39.8%,占比年均提升约2.1个百分点。

国际组织连接标准联盟(CSA)近日宣布,面向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技术标准规范Matter 1.0版本正式发布,认证程序同时开放。该标准规范在起草阶段便得到苹果、亚马逊、谷歌等众多厂商的支持,目前组织成员涵盖550多家科技公司。碎片化一直困扰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随着Matter 1.0的发布,来自智能物联网(AIoT)生态各个环节的联盟成员公司将拥有一套完整解决方案,为市场提供能够跨品牌和跨生态互联互通的新产品,让消费者体验更好的隐私保护、安全和便捷。

目前,智能设备已逐渐覆盖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家用电器到PC、平板,从监控摄像到各种开关插座,都可以接入到家居网络当中,实现联动和控制。有机构估算,一般家庭中有互联需求的智能设备达到数十种,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然而,不同厂商的智能家居生态无法兼容,导致用户使用智能家居时,体验非常割裂。

针对这一现状,数年前连接标准联盟在业界厂商支持下,计划制订新的通用标准规范,以IP通信协议为基础推进不同智能家居协议之间的互联互通,希望解决智能家居市场通信标准的碎片化问题。亚马逊、谷歌、苹果、Silicon Labs等公司都是首批签约者。

根据专业人士的介绍,Matter标准规范基于互联网协议,使智能物联网设备、移动应用程序和云服务能够进行通信并定义一组特定的基于 IP 的网络技术以进行设备认证。以经典的协议栈层级做类比,最底层是物理和媒介层,包括当前主流无线标准WiFi、Thread、Zigbee、BLE等;往上是网络层,包括IP协议;再往上为传输层,有TCP和UDP协议;最上层是应用层。

想了解物联网行业市场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经济发展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