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能源需求持续增长 2022地质工程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地质工程行业发展现状如何?生态地质工程学,是在进行地质工程规划和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其对大自然生态系统所带来的利与弊。传统工程地质学的思路是:首先研究工程区的工程地质条件下,进而评价,然后规划,找出最适合该工程项目的建设方案,这种思路的原则是一切以工程项目的稳定建设为核心。

基于“大自然中所有物体间会相互影响”这一观点,生态地质工程学研究与应用要遵循的原则是:除考虑工程建设—地质构造—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岩土力学—水力学—热力学等耦合作用外,还须进一步考虑岩石圈—生物圈—人类圈—大气圈以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耦合关系。在此基础上,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进行多学科、跨部门的综合定性、定量分析,尤其是风险分析(Risk analysis)或性能评估(PA, Performance Assessment),把问题研究透、解决好,否则就会带来大浪费、大污染、大破坏。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地质工程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地质工程领域适用的行业包括:地质调查,油气及固体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与评价,大型工矿企业和水利水电建设,公路和铁道建设,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质环境及地质灾害的调查,勘察及监测等。

地质工程领域覆盖的范围包括:地质调查技术和方法与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区域矿产基地及矿产远景区预测与评价,矿区与矿床的勘探、开发与评价,地质工程领域建设、勘查评价项目可行性研究与决策,地质勘探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质灾害的预测、评价、监测与保护,地质结构、地质环境、地质过程及地质灾害研究中的计算机应用,地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检测及新方法、新技术的设计、开发、应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行业的工程管理。

2019年,全国地质勘查投入资金172.11亿元,在矿产勘查、基础地质调查和水文地质调查评价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基础地质调查方面,一是进行了区域地质调查,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7万平方千米、1∶25万区域地质调查0.63万平方千米。二是进行了区域地球物理调查,完成1∶5万重力测量1.3万平方千米、1∶5万航空物探26.6万平方千米。三是进行了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完成1∶5万地球化学调查2.7万平方千米、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8.4万平方千米、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7万平方千米。四是进行了矿产地质调查,完成1∶5万矿产地质调查7.9万平方千米,圈定见矿物探化探异常322处。五是进行了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完成我国管辖海域8个图幅的1∶2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编制形成3类27张海洋基础地质系列图,完成冷泉系统调查研究、国产大型设备规范化海试等20多项任务。

到2020年中国地质调查工作主要目标是:基本完成重点成矿区带、重要生态脆弱区、重要经济区、重大工程建设区、重大地质问题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大幅提高区域性矿产资源调查、水工环调查工作程度,区调、矿调、水工环每年完成工作量不少于50万平方千米,航空物探不少于20万平方千米。基本完成全国1:25万区调第一轮修测和主要农耕区1:25万土地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实现中国管辖海域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全覆盖,完成重点海域1:25万区域地质调查45万平方千米。

地质工程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面向未来20年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可以为工程科技的发展布局、科学基金对应用基础研究的资助布局等提出有远见性的建议,不仅形成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战略研究报告,而且通过对工程科技发展中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凝练,引导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和工程科技的发展方向。

高效地质工程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将率先实施的九个重大工程项目。工程科技领域的重大工程主要指直接服务于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立足于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直接形成现实生产力或服务能力,且需要有工程科技的重大突破来支撑的工程项目。

过去几年中国连续发现一批世界级储量的矿床,未来20年中国能源资源需求将持续增长,地质找矿面临强劲的市场驱动。总体来看,中国资源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需求压力短期趋缓、长期偏紧。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四化”的带动下,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巨大潜力的释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的需求将持续保持增长。

未来20年,中国持续增长的能源资源需求将为地质工作提供强大的市场动力。预计未来20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将保持年均4.5%,煤炭累计需求826亿吨,石油120亿吨,天然气5.8万亿立方米,需求高峰期将在2030-2035年间到来。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地质工程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地质工程 区域地质调查 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