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简讯:数据中心市场占有率及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智能化数据中心成未来趋势

在2022年,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其作为新基建代表,数据中心具有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等特点。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利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预计达到了2984.7亿元,同比增长33.3%。预计2022年数据中心的投入规模将达到230亿元。

数据中心市场占有率及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数据中心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也是信息产业的基础。数据中心可以促进整个社会信息流动,使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资料图)

数据中心产业链包括上游的数据资源提供商,中游的数据资源集成商和下游应用企业。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底座。在数字经济时代,伴随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的大幅提升,数据中心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传统数据中心正加速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加快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

其中,作为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的重要参与方,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凭借精细化、灵活化的运营特点,市场占有率正不断提升。2022年初,“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建设按下“加速键”。

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主要有三大驱动力:一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二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三是政策利好。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

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据中心将成为重要的基础性设施,行业将持续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第三方 IDC服务市场规模为177.5亿元。在未来3-5年,中国IDC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5年达到470.3亿元。

其中服务器托管服务、云服务器租用服务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营模式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新基建、“互联网+”、大数据、数字经济等国家各项战略的实施,以及5G、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驱动,我国数据中心和相关服务业业务收入保持连续增长的趋势。海量数据流量带动数据中心需求高速增长,网络视频、电子商务业务呈现繁荣景象,同时受疫情影响,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科技防疫的兴起带来流量爆发,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节节攀升。

中国IDC产业市场空间广阔,未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建设运营方面,未来一线城市面临需求扩张与资源紧缺之间的矛盾,数据中心供不应求,成为核心竞争区域;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具有资源背景和先发优势,有望凭借功耗控制能力在碳中和背景下实现快速扩张;低碳节能、高效运营成为我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产品技术升级改造的重点方向。商业运作方面,未来受制于需求旺盛区域数据中心获批建设愈发困难,行业迎来并购潮,大额交易频现;大型云厂商纷纷加大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对大客户依赖度高的第三方运营商或面临业绩压力。

智能化数据中心成为必然选择,也是数据中心发展很重要的趋势。

欲了解更多关于数据中心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 数据中心 市场占有率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