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资讯丨我国显示面板年产能达2亿平方米 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在近日于四川成都召开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将引导重点区域合理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显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2年至2021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8%。


(资料图)

我国显示面板年产能达2亿平方米

从工信部获悉,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显示面板年产能达到2亿平方米,有力支撑智能手机、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领域应用。

从区域来看,珠三角地区产能规模最大,中西部地区近年来产线建设速度加快。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新型显示相关企业1.9万余家。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表示,显示无处不在的特征日益凸显,不断赋能消费电子、数字文创、数字医疗等领域。我国已成为全球显示产业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产业链协同发展趋势明显。

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新型显示产业是信息时代的终端基础和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是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将把握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特点,深入落实产业规划,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和整合,引导重点区域合理布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与此同时,面向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提升显示技术赋能经济发展的水平。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中国显示面板产业发展现状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数字经济浪潮来临,显示屏幕成为信息交互的第一触点和重要端口。2021年,全球显示产业产值超过1.6万亿元。其中,显示器件产值1万亿元,显示材料产值和设备产值分别超过5600亿元和890亿元。

近年来,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新型显示全行业营收超5800亿元,显示面板年产能达到2亿平方米,有力支撑智能手机、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领域应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表示,过去十多年,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从规模体量来看,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2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8%。中国显示产业规模庞大,为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随着新型显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显示专用材料和设备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四大区域集聚发展、各具特色,而中西部地区近年来产线建设速度加快,极具增长后劲。

在数字经济时代,显示无处不在的特征日益凸显,不断赋能消费电子、数字文创、景观旅游、数字医疗、车载显示、虚拟现实等领域。

目前,新型显示企业争相布局车载显示、虚拟现实等领域。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的智能化程度更高,对显示屏的需求量更大。目前,显示厂家都把车载显示作为重点发展的业务。我们与国内新能源车头部企业如比亚迪等达成了较好的合作,正在积极拓展海外新能源车客户。2022年,我们的车载显示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TCL华星聚焦折叠屏等技术,拓展VR/AR新型显示领域,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

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新兴显示业务,研发、生产和销售OLED小尺寸、中尺寸显示器件,以及Micro LED产品。作为第三代显示技术,OLED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2021-2026年中国显示面板产业发展现状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中国电子 新能源车 信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