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橡胶油行业发展趋势及现状分析:全球观热点


(相关资料图)

橡胶油是指在橡胶生产过程加入高精制、低芳烃含量的加工助剂。作为橡胶生产原材料之一,橡胶油可改善橡胶塑性/弹性/柔韧性、降低橡胶黏度及混炼温度,进而降低橡胶生产成本。橡胶油在汽车轮船制造、橡胶制品制造、电池盒制造等领域应用广泛。

橡胶油种类繁多,分类方式不一,橡胶油整体可分为石油系、松油系、煤焦油系以及脂肪油系四大类,其中石油系橡胶油易加工、成本低、增塑效果好,其又分为石蜡基、环烷基以及芳香基三种,目前芳香基橡胶油应用较广泛;根据使用对象不同,橡胶油又称为橡胶填充油、橡胶加工油、橡胶软化剂等。

橡胶油行业发展趋势及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环保监管日益严格,以及下游消费健康化升级,芳香基橡胶油应用受到限制,作为芳香基橡胶油的优良替代品,环烷基橡胶油具有环保、无污染等优势,市场消费日渐兴起。总体来看,在多重因素驱动下,绿色化、低碳化、环保化已成为橡胶油产业发展趋势。

橡胶性能优良,应用领域广泛,近年来,随着工业、军事等领域发展,橡胶需求量呈增长趋势。从国内市场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下游需求波动等影响,近两年,我国橡胶油企业开工率较低,橡胶油行业产量、消费量均有所下降,但长远来看,在政策规划下,我国橡胶油市场将迎来结构性调整,未来市场将呈小幅增长趋势。从产能分布来看,我国橡胶油产能主要分布在辽宁、新疆、四川、湖北、江苏等地区。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橡胶油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在2018年,橡胶油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美国关税政策、国内环保政策有关,其中部分轮胎行业增速下滑,部分企业减产、限产,橡胶油需求量减少。由于合成橡胶经济效益较好,且有政府政策鼓励,多数企业都给予投资,因此橡胶油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合成橡胶的需求量来认知橡胶油的产能和质量,生产高质量的橡胶油,增加高端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橡胶油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从市场竞争方面来看,国内橡胶油主要生产企业有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辽河石化、济南炼厂、中海油泰州石化、中海沥青、中海金象以及盘锦北方沥青集团公司等,其中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分公司和辽河石化分公司的环保橡胶油质量已经达到欧盟标准,甚至部分产品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在地方炼厂中,目前盘锦北方沥青、盘锦宏业石化市场占比相对较大。

随着全球绿色化、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于绿色橡胶助剂的支持,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将逐渐向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我国橡胶油行业将逐渐调整产业结构,重芳烃、环烷基性橡胶油逐渐被环保的芳烃型橡胶油、石蜡油所代替。

想要了解更多橡胶油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橡胶油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