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百花齐放 2023年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前景预测:全球滚动


(资料图)

我国对于燃料电池的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起源已久。近几年我国在燃料电池领域出台政策的密度越来越集中,战略高度越来越高,对于燃料电池的发展规划也更加细节化、具体化,财政补贴也由点及面,由原来只限于试点城市扩及到全国范围。在政府大力补贴及扶持下,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也正在逐步推进中。近年来已有许多示范性项目,商业化应用也在逐步展开。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将氢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重点,放在氢燃料电池系统、组件、燃料电池控制技术、氢的生产与存储、固体聚合物燃料电池等方面。美、日、德、英等先发国家在各方面发展相对均衡,均有发明专利,我国在1998年才出现首个氢燃料电池发明专利,目前在氢燃料电池系统、组件、燃料电池控制技术等技术方向具有少量发明专利,但整体上看,我国所掌握的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和综合体系,与领先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百花齐放。尽管现在燃料电池的市场需求有限,但发展前景值得看好。随着技术进步与规模经济效益,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与使用成本将下降,竞争力提高,燃料电池潜在的市场将会逐步发展起来。现在对于便携式燃料电池的需求相当少,但便携式燃料电池市场将会是未来增长最快的市场。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能量转换装置,其中以氢气为燃料的氢燃料电池的唯一产物为水,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

近年来我国学者在燃料电池研发领域的成果也逐步与工程实际接轨,并转化为世界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堆产品,如捷氢科技的PROME系列。相较于丰田、现代等燃料电池汽车龙头企业,我国本土车企在燃料电池堆技术层面也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竞争力。

2021年我国燃料电池系统累计装机量成倍增长,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达210.6MW,同比增长165.9%。从中国市场看,2016-2019年行业快速增长,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市场规模暴增,达27亿元,随后下降。据统计,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市场规模15亿元,同比下降44.44%;预测2022年我国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21亿元。从下游市场看,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达到1586辆,比2020年增长35%左右。预计到 2025 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 10-20 万吨/年,成为新增氢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

我国燃料电池行业总体呈现低出发点趋势。由于企业的性质不同,企业之间生产制造技术水平也不一致。随着国内新能源电池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已经经历了多轮变革。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

对燃料电池车产业而言,相关技术的发展将提升燃料电池车输出功率、降低发动机体积、降低催化剂成本、提升部件耐久性,对于燃料电池车续航里程增加、适用范围扩大、车辆成本降低、寿命增加都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为车用能源结构注入了新活力,与内燃机技术、锂电池技术相结合,有望共同完善能源利用体系。

欲了解更多关于燃料电池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 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