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时讯:2022年氟化工行业现状分析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国家持续对资源合理开发和环境保护给予高度重视,监管力度持续加大,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违规开采、生产技术不达标、安全隐患突出的萤石矿企加速退出,行业有效产能规模持续收缩并向头部企业集中,2022年中国氟化工的产量达到408万吨,同比增长2.8%。

综合来看,氟化工行业的产能利用率目前集中在80%以上,因此,行业的产能利用情况较好。氟化工产能利用情况波动较大,巨化股份和永和股份的利用率达到80%以上,而多氟多和联创股份的利用率为60%左右;因此,氟化工的工艺技术流程各个企业之间掌握程度差异较大。

随着我国对于氟化工产品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促使我国氟化工产品产量也在逐渐上涨,预计到2027年中国氟化工产品产量将接近507万吨,同比增长5.58%。未来,我国国内氟化工生产企业发展氟产品需要从品质上、纯度上、改性品种和安全、节能、环保上赶上国际水平;要利用氟材料的优异特性开展广泛的应用研究,包括配方研究、加工设备和加工方法研究、以及技术服务等。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氟化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显示:

氟化工是指以含氟材料为主要产品的化工产业,可分无机氟化工和有机氟化工两大行业。无机氟化工行业是化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品是机械、电子、冶金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和辅料。在无机氟化物中,作为铝电解工业生产原料的氟化铝、冰晶石等氟化盐产品占总生产量的绝大部分,其他产品产量较少。有机氟化工产品以其耐化学品、耐高低温、耐老化、低摩擦、绝缘等优异的性能,广泛应用于军工、化工、机械等领域。

目前国内氟化工企业已发展到上千家,形成了包括氟烷烃、含氟聚合物、无机氟化物、含氟精细化学品、氟材料加工等在内的完整氟化工产业链,产品年产能接近500万吨,产能和消费量均占全球半壁江山。

长期以来,全球氟化工产业稳步发展,新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工业部 门和高新技术领域。氟化工行业的生产能力与消费需求快速同步增长,其中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发展迅速。

各类氟产品的前景不一,其中 R22、R141b 等第二代制冷剂进入衰退期,四代制冷剂 还处于起步阶段,第三代制冷剂、萤石、氢氟酸进入成熟期,氟树脂包括 PTFE 以及 PVDF 竞争加剧日趋成熟,含氟 精细化学品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成长阶段。发达国家氟化工产品中含氟精细化学品占比接近 50%,产品附加值高,可以 看出未来我国氟化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提高含氟精细化学品占比。

未来氟化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氟化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研究报告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