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原因分析 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回暖

11月份以来,利率债、信用债、企业债等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随之引起债券价格回调。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类资产,因此会伴随着资金利率尤其是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升,叠加市场情绪面冲击,部分机构加速去杠杆,理财净值出现回撤。


(相关资料图)

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原因分析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不少市民选择赎回,投资方式、投资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也陆续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招银理财表示,受债券市场因素影响,招银理财部分理财产品亦出现一定赎回,在近千只产品中,仅有极个别产品赎回比例较高,该种情况过往也曾间或出现。从公司整体产品运作情况看,这些产品赎回对招银理财投资运作影响较为有限,同时,公司产品流动性资产比例显著高于监管规定水平,产品组合资产变现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品兑付有充足的保障。

建信理财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也表示,面对此次回调,建信理财投资团队将继续坚持稳健策略,紧密跟踪宏观经济、政策变化、资产价格和市场情绪,及时调整组合资产结构,在严控回撤的前提下,力争收益韧性。

此外,农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浦银理财等理财公司也向向市场释放了“稳定信心”的讯号。戴波告诉记者,近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市场自身调整的表现,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回暖

2022年11月全市场共新发了226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552款,其中329款为开放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0%;1938款为封闭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3%。

2022年11月理财公司新发734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12款,占全市场理财产品发行量的32.38%。普益标准表示,11月理财产品发行市场环比回暖,新发产品数量与9月基本持平。但由于债市剧烈震荡,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下行,R2级(中低风险)的产品也出现了部分亏损。截至11月末,到期开放式理财产品兑付收益整体创下半年新低。

12月5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3亿元,这对年底市民的投资理财有一定影响。

2023年将是现金理财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进入“倒计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纷纷加快了整改速度。近日,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则的调整公告。

业界人士认为,银行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整改,只是让其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从长远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仍将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整改后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将迎来发展新阶段。

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6月份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提出整改要求,并设定了截至2022年末的过渡期。

近期,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发布公告称,调整旗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申赎规则、估值方法、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

例如,12月6日,交银理财表示,自12月17日起,调整交银理财稳享现金添利理财产品单个投资者在交行渠道的单日累计快赎额度到1万元。12月2日,徽银理财表示,自2022年12月12日(含)起,对“徽银理财徽安活期化净值型理财产品190001”的申购/赎回规则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平安理财、中银理财、兴银理财、苏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近期发布公告,对旗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包括赎回时限、单日快赎额度等。

《2022-2027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银行理财 多家银行 市场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