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消费信贷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消费信贷助力经济社会稳步恢复 前沿热点

今年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为消费信贷机构指明了新的业务方向——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新市民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消费信贷行业需不断革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产品,在各项场景中提升对3亿新市民信贷服务的水平,挖掘其消费潜力,助力经济社会稳步恢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75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5%。中国的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在2011-2020年平均为53.3%。随着我国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结构持续调整和模式转型升级,消费支出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在这第一引擎动力中,消费信贷作出了一定贡献。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消费信贷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人们对消费信贷在消费领域的贡献是有共识的:一方面,消费信贷的注入使更多商品在消费领域成交,客观上增加了消费生产方的收入,使其有更大的资本投入扩大再生产,从而带动就业;而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能回馈给消费者(消费者也是劳动者),使其收入增加和还款能力提升。由此,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实质性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也得到保障。

另一方面,消费信贷能够助力广大人民群众自主安排资金使用、解决资金收支错配问题、改善生活品质,如此有效使用资金,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增进社会和谐。但要强调的是,消费信贷的理性发展是实现上述两方面的前提条件,是服务于“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前提条件,也是行业本身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业界人士认为,对于中国消费信贷机构来说,应重点提升以下六大能力,从而在全新发展阶段中捕捉机遇。

一是全渠道客户获取,加强全域流量的精细化、智能化经营,探索内外部生态圈经营,提高获客风控协同;

二是差异化客户运营,建立精细化存量客户分群,聚焦高潜客户差异化经营,实施闭环追踪管理;

三是客制化产品创新,为细分客群定制消费金融产品,完善产品创新机制;

四是数字化风控体系,打造智能化风险管理信审体系,加强数据模型在核心风控决策中的应用;

五是智能化贷后催收,模型驱动的精细化客户分群匹配差异化的催收策略;六是高效率组织激活,优化人才体系、促进敏捷协同。

促进消费信贷理性发展对扩大内需有积极贡献。因此,消费信贷行业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金融机构要从社会责任出发,强化内功修为,加强全方位风险管理,确保风险在可控范围和自身可持续发展。做好自身风险管理,使得自身业务发展可持续,其本身就是对消费信贷行业的贡献,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其背后产生的效应也让个体客户提升对未来的信心。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版消费信贷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

关键词: 消费信贷 可持续发展 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