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格局 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机遇_世界独家

私募基金,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特定目标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基金是以大众传播以外的手段招募,发起人集合非公众性多元主体的资金设立投资基金,进行证券投资。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存续募基金139570只,存续基金规模20.39万亿元。


(资料图片)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129家,较上月减少147家,环比下降0.61%;管理基金数量139570只,较上月增加1778只,环比增长1.29%;管理基金规模20.39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04.27亿元,环比下降0.05%。

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100家,较上月减少38家,环比下降0.42%;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30家,较上月减少96家,环比下降0.65%;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与上月持平;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390家,较上月减少13家,环比下降3.23%。

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格局

随着中国社会财富显著增长,居民理财需求日益提升,受到赚钱效应和居民资产再配置转向权益类资产的共同作用,私募证券基金发展势头总体向好,管理规模持续增长,新发产品数量不断增加。2021年,百亿证券私募管理人数量历史性突破100家。一方面,早期“民间派”的打法正在被一批公募出身的“正规军”所取代,后者着眼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投资理念更加成熟、完善;另一方面,投资策略不断丰富,除股票私募占据主流外,量化私募发展迅猛,外资私募崭露头角。目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二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私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纳入《基金法》监管,给了私募基金发展的法律保障、规范保障;其次是居民理财需求多元化,私募基金成为其中重要一极;第三是国家支持直接融资发展,科技创新创业需要私募基金的支持。此外,私募基金的准入是在协会登记备案,相对比较简单,这也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新发展格局下,自主创新发展将为股权投资基金创造大量投资机会,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了多样化的赛道和投资策略选择。我国拥有众多成长型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光伏发电、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国际优势显著,已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从退出环节看,随着注册制全面推进和并购重组审核机构优化,股权私募基金通过IPO和并购重组等渠道退出日益活跃,完善反向挂钩政策,在减持方面给予投早投长的股权创投资金更多支持。股权创投基金份额转让、股权创投基金实物分配股票等试点创新,以及规模日益增长的S基金,也叫“接力基金”,都使得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将加强资本市场国际合作,确保我国企业境外上市退出渠道畅通。

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机遇

新发展格局下私募基金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从募资环节看,随着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投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为私募基金提供更多资金供给。经过前期市场大浪淘沙,在客观上促进管理人专业化、资金向好化的趋势。

注册制改革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企业和六成的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前获得了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截至2021年底,股权创投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等项目超过16万家次,形成股权资本金10万亿元。2021年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新增超过8000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2.7%,成为长期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

尽管近年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仍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管理人结构优化、行业集中度提升、对战略新兴领域和中部地区的投资力度明显加大、退出形势总体向好等特点。此外,创投基金存续期限进一步延长,并购基金加大对科技型扩张期企业的投资力度,尤其在半导体、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投资力度明显增加。整体来看,机构对ESG理念的重视程度也在持续提升。

私募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是逐步规范化、专业化。在这背后,既有各类资金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推动,也有实体产业亟待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私募行业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我们这些年在一线培育着科技企业成长,也意识到私募可以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私募基金行业研究报告就是为了解行情、分析环境提供依据,是企业了解市场和把握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是辅助企业决策的重要工具。

关键词: 私募基金 基金管理人 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