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讯息:“挂面大王”克明食品跨界养猪 养猪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2023年

“挂面大王”克明食品跨界养猪


【资料图】

“挂面大王”克明食品最近收购了新疆的一家养猪企业。跨界养猪的克明食品或“难上加难”:做面条利润较薄,克明食品的负债率本就在增长;养猪需要重资产投入,在布局养猪业务后,其现金流压力或更重。另外,生猪市场行情“阴晴不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时逆势养猪,克明食品或面临“出师不利”。

养猪的投入在增加,收入却充满未知数。临近元旦、春节,生猪市场“旺季不旺”,价格依然在下跌,行情“阴晴不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上旬,国内生猪(外三元)每公斤价格为22元,较11月下旬下降0.5元/公斤,降幅为2.2%。

养猪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2023年

针对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下跌等情况,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近日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业内专家和部分市场机构意见,研究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并表示将继续紧盯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必要时采取收储等储备调节措施,促进生猪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专家分析认为,12月的集中出栏、疫情、消费疲软等原因,导致供需失衡,猪价短期内快速下跌。预计“双节”前生猪价格会有小幅修复。整体来看,生猪养殖短期利空,但长期仍利好。

根据往年经验,生猪价格在元旦和春节两节前一般会出现季节性反弹。如果出现极端价格涨跌情况,国家发改委一般会通过收储、放储等方式稳定市场,保供稳价。

今年,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继续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实施生猪产能调控,保护和稳定基础产能,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生猪产业经受住了市场波动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能繁母猪存栏量始终保持在4100万头调控线以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52030万头,全国猪肉产量4150万吨,同比增长5.9%,预计全年猪肉产量将稳中有增。生猪生产稳定、供给充足离不开行业上上下下、各个方面的努力,这背后,政策支撑尤为关键。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养猪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养猪业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成为农业发展的 重要组成部分,在畜牧经济中占据重要的比重。但是其中也存在诸多的问题,例如:规模较小、管理不到位、疫病防控不到位、规划不科学、环保不达标和真实存在的养殖污染、世界粮食安全挑战、饲料原材料依赖进口等因素,依然制约我国养猪业发展,不利于养猪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新时期,实现健康可持续生猪提标增效、恢复生产发展,是全国范围的系统性工作,涉及粮食安全生产、猪肉市场保供的国计民生工程,科学、合理、可持续、规范化发展生猪养殖成为我国农业基础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

数据表明,最近一轮“猪周期”猪价下行19个月后即止跌回升,比近5轮平均下行时间缩短了5个月左右。预计今年全年生猪平均价格在每公斤19元左右,比去年低2元左右,将为稳定全年CPI发挥重要作用。全年生猪养殖头均盈利也将达到300元左右的正常水平,对于调动养殖场户积极性,保护基础产能十分有利。

可以说,生猪产能调控成效初步显现,国家层面生猪监测预警的权威性已经树立起来了,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100万头的目标任务也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这一鲜明的调控“风向标”正逐步成为广大养殖场(户)的行动“指南针”。

生猪产业政策的落地实施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虽然近年来,我国生猪养殖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但分散、小规模和管理粗放的养殖方式在目前仍然还占据生猪行业一定的比例,也在某种程度上导 致了猪价近年来的大幅波动。若需要平缓猪价的大幅波动则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以加强生猪供给的稳定性,而政策就是一双“看不见的手” 可以加速这一进程。

长期来看:长期来看,猪周期价格中枢随着养猪成本的提升而提升,养猪成本的提升与物价水平又有一定关系。从养猪成本结构来看,包括饲料 成本、人工成本、动物保健成本、水电费用、固费摊销等,影响成本除了饲料原材料价格波动外,还与养殖效率有关。

总的看,目前生猪稳产保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由于政策稳、市场好,养殖户信心更足,市场预期看好,生猪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有力保障了全国猪肉市场供应。

欲了解更多关于养猪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养猪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能繁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