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山西培育干果经济林五大优势产区 干果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山西培育干果经济林五大优势产区

干果经济林五大优势产区包括:规模化、标准化核桃优势产区,传统优势和设施栽培的干鲜枣优势产区,北部仁用杏优势产区,高效花椒、甜柿、山楂优势产区,沙棘、连翘优势产区。目前,该省干果经济林面积发展到1964万亩,总产量突破22亿公斤,“林果经济”成为增绿富民的一大利器。

据《山西省“十四五”干果经济林发展规划》,到2025年,山西将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齐全、效益良好的干果经济林产业发展格局,实现“经济林产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富民增收效果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


(资料图)

其中,核桃优势产区现有面积400多万亩,包括汾阳、交口、孝义、灵石、中阳、临县等汾州核桃产区,古县、蒲县、垣曲等南部核桃产区,潞城、黎城、左权、昔阳等太行山核桃产区。

干鲜枣优势产区现有面积250多万亩,集中于保德、兴县、临县、柳林、石楼、永和、太谷、襄汾、稷山、芮城等传统红枣优势产区,临猗、永济、盐湖等设施栽培鲜枣优势产区。

北部仁用杏优势产区现有面积50多万亩,主要位于阳高、浑源、云州区、广灵、代县等县(区)。

花椒、甜柿、山楂优势产区分别为:平顺、芮城、河津、吉县、乡宁等花椒优势产区,现有面积30多万亩;万荣、临猗、闻喜等甜柿优势产区,现有面积3万亩;闻喜、绛县等山楂优势产区,现有面积15万亩。

沙棘、连翘优势产区分别为:右玉、五寨、岢岚、岚县、静乐、和顺等沙棘优势产区,现有面积80多万亩;安泽、长子、陵川等连翘优势产区,现有面积100万亩。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干果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干果,即果实果皮成熟后为干燥状态的果子。干果又分为裂果和闭果,它们大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质等。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干果有很多,例如板栗、锥栗、霹雳果、榛子、腰果、核桃、瓜子、松仁、杏仁、白果、开心果、碧根果、沙漠果、榧子、白瓜子、南瓜子、花生、巴旦木 、夏威夷果等。

干果可以归类于休闲食品,如今休闲食品市场已初具规模,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持续,人们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逐渐增多,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稳步提升。2010年到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4100亿元增长至1156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9.9%。

干果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坚果的优势,市场上对于坚果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使得坚果收获面积不断增长。根据数据显示,2014-2020年中国坚果收获面积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到2020年中国坚果收获面积达到2.74万公顷,同比上升1.86%。

随着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坚果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坚果炒货基本覆盖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其中26—35岁的消费者占56.4%。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坚果炒货企业收入达2155亿元。

从行业市场方面看,坚果行业存在着大市场、小企业的竞争特点,随着每日坚果的火爆,吸引着许多竞争者进入,使得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

中国消费者的坚果消费意识快速提升,消费习惯也在快速形成和普及,这是坚果消费市场巨大的增长动力来源。由于常见树坚果大部分还未实现本土化种植,中国坚果企业对海外坚果原料进口依赖度高,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坚果行业的发展形成制约。

健康化、品牌化及创新化将成为未来中国坚果产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健康化是指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与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移到食品的健康属性及营养成分,而坚果的选择也仍倾向于品质及功能,从而为中国坚果的细分品类发展创造了机遇,未来在低糖、低脂肪、低热量等健康坚果食品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

混合坚果市场占比

目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零售额合计超七千亿元市场,由坚果炒货、糖果、巧克力及蜜饯、香脆休闲食品、面包、蛋糕与糕点等百亿元到千亿元规模的细分品类组成,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 目前坚果行业市场集中度低,资料显示,洽洽食品和三只松鼠在混合坚果行业的市场份额均不高,2021年洽洽食品市场份额为9.7%,三只松鼠为9.1%。

三只松鼠起源于电商,快速建立起全国化的品牌认知。目前,淘系店铺粉丝数达4,511万,京东系店铺粉丝数达6,632万,粉丝数位列零食类目第一,领跑休闲食品行业粉丝榜。公司连续多年位列国内主流电商渠道零食类目销量第一,双十一销售额多年保持零食类目第一。借助全国化品牌势能,已形成覆盖电商、分销、门店等立体化销售渠道,2021年公司全渠道销售收入97.70亿元。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干果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休闲食品 收获面积 三只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