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科技孵化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2023-天天热点

科技企业孵化器(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创业中心)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创业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核心内容。

创业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为社会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科技孵化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

1988年8月,中国决定开始实行专门为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而设立的“火炬计划”。在该计划中,国家把建立孵化器--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列为重要的内容。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中国经济发展输送了一大批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成为一个转化科技成果,凝聚科技人才,培育企业成熟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为持续吸引高端创业人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创新型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

伴随着中国市场化经济的发展和创业生态的日益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渐向创业投资、多元化服务迈进,并且从服务形态上提高了自身质量,同时也加大了对创业项目的审核力度。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入孵门槛、资产配置、服务质量、盈利模式等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创新,呈现出第三代创新型孵化器的新景象。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出台,为国内的孵化器模式带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性机遇。

从空间分布的角度来看,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遍布全国,即使在经济欠发达的新疆、青海、宁夏及西藏等地区也均建立起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而在我国经济较为发达以及科教资源更为丰富的东部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集中态势更为明显。

科技孵化器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孵化器是一种资源能力的集合,这种能力的集合,第一类应该包括所有实物,如房子,设备等有利于企业成长的资源;第二类就是看不见的软件服务,包括如何进行工商注册,如何进行管理,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等;第三类是资源提供。资源提供包括市场资源、技术资源、政府资源。

2021年,集智未来、启迪之星、北航天汇、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紫荆花等20多家科技孵化器和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10多家企业服务机构代表参会,围绕科技孵化器的协同创新发展进行主题交流。当日,集智未来等10家科技孵化器还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地”授牌。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206家,比2018年增加359家。

科技孵化器的主要功能是为以经慎重选拔进入企业孵化器的新建企业提供具有丰富服务内容的孵化空间和各种企业及项目相关信息,帮助企业制订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人力开发等企业发展计划,组织必要的咨询与培训以提高创业者的各种技能,促进企业快速成长,使孵化企业能在几年内离开企业孵化器独立经营。

在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孵化器的场地面积也随之扩大,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场地面积为12927.9万平方米;在孵科技型企业21.6万个,比2018年增加1.08万个,优质企业和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创新创业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随着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的增长以及孵化器场地面积的不断扩大,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数也出现了持续增长的情况。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人数达294.9万人,累计毕业企业160850个。

目前,中国科技创业孵化机构已经超过1.5万家,是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市场需求作用之下,一个自由发展、形式多样的孵化器产业体系逐渐形成。继早期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后,涌现出各种专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国际企业孵化器等多种类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孵化器就是加速高科技企业或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发展能力的机构。说白了就是促进成果产业化,就是成果发明出来了,要使之在产业当中能够使用。每年清华大学通过局级鉴定的,就有1500多项成果,而每年被企业买走的还不到20项。

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全面促进科技创新孵化能力方面, 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影响和作用。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563016项;发明专利98182项;软件著作权219903项;集成电路布图3259项;植物新品种772项。我国孵化器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财政投入,一种为企业投资。2019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R&D投入705亿元;在孵企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2606亿元;在孵企累计获得财政资助238.1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的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集聚了全国90%以上的科技型创业期小企业。"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孵化器的总体规模,扩大创业服务的受益群体范围,满足日益增长的创业活动对孵化服务的需求,建立一批新的专业技术孵化器,为培育高端的、前瞻性的、具有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播下种子,并着力培育出特色产业集群。

科技孵化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未来5-10年是我国从孵化大国走向孵化强国的机遇期,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孵化器也要向特色专业孵化器聚焦。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孵化器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达500家以上;孵化器的科技金融功能将深度开掘,到"十三五"末,全国孵化资金将达100亿元以上,超过半数的孵化器具备天使基金投资能力,帮助在孵企业突破融资瓶颈。

孵化器要进行服务方式的创新,引入社会力量为孵化器及其在孵企业提供服务,推进孵化服务的社会化。孵化器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对于自身没有优势的服务项目,要充分发挥和借助社会机构的力量,引入专业化的服务;要探索有偿服务的方式和方法,通过有偿孵化服务促使孵化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使在孵企业能获得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的个性化孵化服务。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科技孵化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创业中心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