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取暖器走俏海外 欧洲订单增长迅速:独家焦点

中国取暖器走俏海外


(资料图)

国产“取暖神器”走红欧洲、中国取暖器出口“爆单”……今年冬天,在希腊、德国等欧洲国家,相比于壁炉等传统取暖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热毯等经济实惠的取暖设备。

这次取暖器畅销欧洲的效应持续时间长。“由于取暖器的运输需要时间,往年最迟到9月取暖器的出口订单基本就没有了。”金菊仙介绍,今年除了商品销售量有所增长,销售期也明显延长,订单一直排到入冬。

欧洲订单增长迅速

有“世界超市”之称的义乌,可以说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义乌商家第一时间获悉今年欧洲对取暖器的迫切需求。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日用百货区块,电暖器、暖风机等款式新颖、品类多样的取暖设备一应俱全,价格从百余元至上千元不等。

浙江慈溪被称为“家电之都”,集聚众多电加热类产品工厂。当地100多家取暖器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出口量占全国近1/3。走进位于慈溪的浙江久友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安装、冲压、装配、检验、贴标、装箱……车间内,工人正井然有序忙碌着,经过20几个步骤,一台取暖器走下生产线。

得益于充分而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慈溪在电熨斗、空气炸锅、电暖器等电热类产品上已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一些企业家介绍,在慈溪生产一台取暖器可以“就地取材”,无论是开关还是暖气片,都可在本地找到货源。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取暖器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取暖器是指用于取暖的设备,取暖设备根据加热介质不同、加热原理不同,大体可以分为:燃气取暖设备、电加热取暖设备、锅炉取暖设备、电壁挂炉取暖。

2020年中国取暖电器市场规模为548.5亿元。未来五年,预计中国取暖电器行业市场规模将以12.8%的复合增长率于2023年达到约829亿元的市场规模。

取暖器行业分布情况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2.1万家取暖器相关企业,65%的企业注册成立在5年内,近30%的企业注册成立超过15年。从地域分布上看,大量企业集中在南方。浙江省数量最多,约4,700家,占比为22%,其次为广东省,有2,500家相关企业,占比为11%。从行业分布来看,44%的企业分布在批发与零售业,36%的企业分布在制造业。

从市场角度分析,取暖电器品类的销售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三省,20-39岁人群成为取暖电器购买的主力群体。

目前,取暖电器行业中小企业占比较大,还有很多家庭作坊式企业,产品缺少核心技术,市场准入门槛也不高,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不过在取暖产品行业也出现了一些知名企业,同时也有部分知名家电企业逐渐在这一领域布局,并推出了一些新兴产品。

取暖器行业发展现状

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全国大范围的降温,使得家纺、保暖衣物等换季类商品销量得到大幅度提升,苏宁易购平台“秋衣”、“羊绒被”、“保温杯”等搜索量居前。同时,取暖器销售同比增长352%。

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大型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产取暖设备需求量同比增长超40%,其中电热毯需求量同比增长超70%,电暖气需求量同比增长超50%。

进入2022年,受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许多欧洲国家天然气使用量受限,各种取暖器需求量持续增加。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在2022年大部分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空调、电热水器、取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逆势增长;1-7月累计出口额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和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增长97%。可见目前我国电暖器海外需求旺盛。

2022年1月至7月,我国电暖器产品累计出口额达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仅今年7月欧盟27国就进口我国电热毯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当下欧洲正面临一个严峻的冬天,传统的壁炉和集中供暖方式,受到能源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的压力,“中国制造”的保暖小电器便成了欧洲消费者的新选择。可见的欧洲能源危机依然在持续。据相关机构分析预判,欧洲严重的能源危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底,而欧洲的能源转型,在专业人士看来则还要持续个5-7年。天气方面,随着极端高温、极端低温等“极端天气”呈现多发状态,且预计未来较长时间该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国内电暖产品市场也早早启动。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日期间,电暖器、电热毯在京东全平台的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148.74%和194.28%。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取暖器销量同比增长352%。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电暖器、暖风机、电热毯等各式“取暖神器”也频频出现在各大直播间。

取暖器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取暖设备的制造商们,正致力于取暖产品的升级换代,从单一的制热功能开始向满足人们对舒适、健康的要求发展。据悉,取暖器产品在特色功能的研发上越来越精进与贴合各种消费场景,例如倾倒断电、恒温、定时开关遥控、智能控制、浴室可用防水性强、小巧便携等等都在逐渐成为标配功能,具备冷暖风、净化、加湿等更多功能于一体的产品,更极大地满足了各类顾客的需求点。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取暖器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取暖设备 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