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运动鞋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_焦点要闻

、运动鞋行业概述

运动鞋,是指健身或竞技体育时所穿的鞋。它能满足人们运动各种需求,保证人脚能够在运动中发挥其基本功能。运动又分为竞技体育运动和健身体育运动以及休闲运动、娱乐运动等。无论是哪一种运动都需要脚上穿上具有保护作用、提高运动效果的鞋。


(资料图片)

运动鞋,是根据人们参加运动或旅游的特点设计制造的鞋子。运动鞋的鞋底和普通的皮鞋、胶鞋不同,一般都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能起一定的缓冲作用。运动时能增强弹性,有的还能防止脚踝受伤。所以,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大都要穿运动鞋,尤其是高烈度体能运动,如:篮球、跑步等。

二、运动鞋市场发展现状

过去十年间,运动休闲鞋增速略快于专业运动鞋。12-19年运动休闲鞋市场规模CAGR 达9.4%,略高于专业运动鞋CAGR 5.8%。2021年运动休闲鞋和专业运动鞋市场规模分别为686亿、482亿 美元,占比分别为59.5%和40.5%。

2019年全球运动鞋销额达1212亿美元,12-19年CAGR 达7.7%,预计21-25年全球运动鞋销额CAGR将达12.9%,2025年销额有望达1900亿美元。 英美人均运动鞋消费支出超100美元。人均运动鞋支出来看,排名居于前列的主要为欧美发达国家。中国 人均运动鞋消费支出水平则相对低,为17美元,仅有英美1/6左右的水平。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 、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运动鞋人均消费支出有望快速提升。

运动鞋市场集中度日益提升,行业龙头强者愈强。由于头部品牌对于顶尖优质体育赛事资源的控制 、产品科技的沉淀,叠加近年来电商高速发展,打破原有线下渠道区域壁垒,运动鞋服市场份额逐步向头 部集中,行业龙头强者愈强。2012-2021年,世界运动鞋服CR5/CR10由2012年32.5%/38.1%提升至 2021年36.4%/44.9%。

市场规模方面,据统计,2012-2019年全球运动鞋市场规模稳定增长,2019年全球运动鞋销额达1212亿美元,2012-2019年CAGR达7.7%,受疫情影响,2020年市场规模下降明显,截至2021年市场规模为1168亿美元。

在国内,常见的运动鞋品牌有阿迪达斯、安踏、李宁、耐克、特步、NEWBalance、匹克Peak、361°、亚瑟士、鸿星尔克等等。头部企业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功能性,同时不断向时尚、潮流靠拢,以此来强化自己的市场地位,因此在过去几年,我国的运动鞋服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头部企业份额逐渐走高。

人均运动鞋支出来看,排名居于前列的主要为欧美发达国家。我国人均运动鞋消费支出水平则相对低,为17美元,仅有英美1/6左右的水平。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运动鞋人均消费支出有望快速提升

目前,中国本土知名运动鞋品牌主要包括李宁、安踏、特步、361°等,其中安踏、李宁、特步门店数量均超过2000家,361°门店数量相对较少,在1580家左右。

因疫情居家时间变多,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育运动、回归自然旅游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在运动健身领域的投入也不断增加,带动了体育产业市场扩大,运动运动鞋等运动类消费支出也快速增长,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人口数量增长稳定,带动鞋履的总需求增长。鞋履作为民生必需品,鞋履的消费量与人口的数量息息相关,2012-2021年,全球人口增长量超7亿人,且每年维持稳定增长趋势。人口数量的稳定增长带动了鞋履的总需求,为鞋履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中国运动鞋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国家政府对体育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为2.95万亿元,2015~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速14.6%,政策指引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达5万亿元,因此2019~2025年在高体量下年均复合增速仍有望达到9.2%。与此同时,政策指引经常体育锻炼人数和人均体育消费额的增加也将分别从量和价的方面一同带动运动行业的蓬勃发展,运动的消费需求将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得到有效释放。

由于运动鞋履制造具有工艺繁多、自动化难度大且资本投入高的特点,目前产业链专业化分工趋势明显,品牌运营与制造分离模式成为行业主流。目前全球领先的运动品牌如Nike、Adidas、Puma等均重点着力于品牌价值的塑造、产品设计及营销体系建设,将鞋履生产制造委托专业制造商完成。国产品牌如安踏、特步等仍在部分产品上采用品牌与制造相结合的方式,但近年来逐步降低自产比例,外包比重持续扩大。一方面,制造环节是产品设计落地与实物交付的重要依托,直接影响了品牌方的产品质量与周转能力;另一方面品牌方的业绩也会对制造商经营产生深远影响。

预计在2024年之后的运动鞋市场相较于其他品类恢复更快。不同于国际市场,中国的鞋履市场回暖来的更早一些。预计到2027年,中国的运动鞋市场规模预计可以达到2500亿元。

各国政府体育运动产业加强政策支持,推进体育用品行业高速发展。全球主要国家政府对于体育产业制定了较多支持政策。如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健康公民》和《全民健身计划》,我国国家体育总局在2016年发布了《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于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等。

随着行业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将更加看重科技功能性产品。国际品牌和国内一线品牌将会凭借自身优势,获得大量基础性消费群体。而二三线品牌将面临着双重压力,生存越来越困难。

全面个性化定制阶段是基于独立个体的个性化审美定制。与此同时,鞋服3D可视化、3D打印、人体数据库建设及互通互认、三维人体测量等技术将普及应用。

想要了解更多运动鞋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运动鞋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体育运动 稳定增长